首页 > 国廉法评正文

福建宁德监督推进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海清鱼跃迎丰收

【时间】2024-03-21 10:09:42  【阅览】
近年来,宁德市大力发展以大黄鱼为主的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推动大黄鱼从种苗、养殖到加工、品牌、市场的全链条提升。走进三都澳海域,鹭鸟翩飞,逐浪嬉戏,成群的大黄鱼自在游弋。与眼前秀丽风光不同,曾经的三都澳海域过度发展海上养殖,而传统养殖设施抗风浪能力差、易损毁,导致海漂垃圾堆积,影响海洋环境,制约海上养殖业发展。

整治势在必行。宁德市纪委监委聚焦海域污染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宁德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市场监管局扛起海上养殖塑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成立市级塑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为海上养殖塑胶产品提供质量检验,实现了市本级自主检验。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将“严肃整治海洋与渔业领域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背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为选题开展专项监督,截至目前,专项监督发现各类问题14个,问责40人次,并深挖细查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坚决查处、严肃追责,挽回国家专项资金损失68万余元。

宁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沿海各县(市、区)积极履行海洋生态环保政治责任,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推动海域整治各项工作落实。蕉城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的工作方式,紧盯各村海域分配、海漂垃圾整治和升级改造工作中镇村干部的责任落实和作风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福鼎市、福安市、霞浦县纪委监委把相关证件办理、渔排升级改造等重点工作梳理成监督要点,并建立海上养殖网格化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水平。自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沿海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渔排升级改造224.21万口,清理海漂垃圾21.78万吨,重建海上养殖新秩序,保障海上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海上养殖负责人宋向国说,通过海域环境综合整治,三都澳海域实现了由“海上棚户区”到“海上田园”的转变,呈现出良性升级、科学管控与向好发展的态势。去年,宁德市大黄鱼产量约21万吨,占全国养殖总量的80%以上,产值约9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渔排和海岛一线,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用海、养殖户升级改造、大黄鱼加工等情况,收集相关问题线索,着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23年以来,全市共问责相关责任人54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4份。(通讯员 黄隆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