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廉法评正文

湖南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时间】2024-03-23 09:16:33  【阅览】
全省共通报44批118人涉粮腐败问题,161人主动交待和说明问题;建立完善粮食经纪人经营负面清单等一批制度……自2023年2月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严查粮仓“蠹虫”“硕鼠”、加强日常监督、补齐制度漏洞、强化警示震慑,深化拓展专项整治成果,不断铲除滋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土壤和条件。

针对粮食购销领域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交织,发现和查处难度大等问题,为进一步增强办案精准性和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湖南省纪委监委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成联合课题组,先后赴7市12县(市)20个粮食储备和购销库点开展实地调研。

“课题组召开基层粮库负责人和粮食经纪人代表座谈会,并上门入户对3个县(市)16名粮食经纪人、专业合作社和基层粮库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课题组成员介绍,课题组还对省内全部国有政策性收储库点153项信息进行全面统计,组织2000余名国有粮食企业干部职工填写调查问卷,形成了《关于加强粮食购销领域常态化监督的调研报告》。

在利用调研成果、总结过往经验和梳理案件特点的基础上,湖南省纪委监委整理归纳出粮食购销领域多种常见的贪腐套路和主要监督检查方法。

“主要包括影子合同、规避仓监、租仓骗补、虚报损耗、先收后转、代储短库等国有粮食企业常见贪腐套路,以陈顶新、以次充好、收人情粮等基层粮库常见贪腐套路,垄断收粮、操控信息等粮食经纪人常见贪腐套路。”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此基础上,省纪委监委详细列举出具体可操作的监督检查方法,为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丰富工具箱、提供新指南。

“陈法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获取省市储备粮补贴、承揽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日前,原常德市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法利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深化专项整治以来,湖南省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综合运用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等方式,共立案125人,留置11人,处理处分236人。

结合各地实际和自身特点,湖南省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案件查办和监督检查工作。长沙市坚持全链条整治,围绕粮食生产、存储、购销到耕地保护、农田利用、资金分配等各环节,全流程发力、全覆盖整治。岳阳市充分利用在办案件特别是窝案、串案,左右拓展、上下延伸,深挖案中案,在岳阳县荣家湾粮库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中伍案中深挖出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违纪问题等一批延伸案件。

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专项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下气力铲除涉粮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在联合调研中发现,粮食经纪人管理制度规范缺失缺位、政策性与经营性业务混存、粮食监管执法力量薄弱且权属归口不一、粮食执法权分属不同部门难以形成执法合力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容易滋生涉粮腐败问题。为理顺粮食购销领域行政监管体制机制,湖南省纪委监委推动发改、粮食、国资、财政、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建立、完善了市州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粮食经纪人经营负面清单制度、粮食购销联合执法协调机制等相关制度机制,持续织密制度笼子。

此外,湖南省纪委监委还在全省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活动。各地通过组织观看视频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教育活动640余场次,参加人次超过3.6万。(记者 皮家璇 通讯员 曹来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