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浙江义乌市共富党建联盟带动特色水果规模化经营

【时间】2022-06-12 09:21:30  【阅览】
近期,随着蓝莓、杨梅等水果相继上市,浙江省义乌市赤岸镇“穗丰蓝”蓝莓采摘基地迎来丰收季,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一波接一波。
 
今年以来,义乌市聚焦“全域建强”,全面实施乡村共富大争先,突破地域、区域、领域限制,组建了50多个乡村共富党建联盟(以下简称“共富党建联盟”)。其中“穗丰蓝”蓝莓采摘基地就位于共富党建联盟示范带上,是目前义乌境内品类最齐全的蓝莓采摘园。该果园所在土地过去由众多农户分散种植,后来在共富党建联盟协调下,从雅治街村集体和村民手中流转承包土地,并充分利用起来。由于“穗丰蓝”蓝莓采摘基地生产的蓝莓品质优越,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不断增加。据蓝莓园负责人介绍,果园亩产约2000斤,一年营收大概在一千四五百万元。
 
共富党建联盟的带动作用还辐射到了赤岸镇山盆村的杨梅山上。赤岸镇是著名的杨梅之乡,全镇的杨梅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主要以分散露天种植为主。由于品种、气候等原因,杨梅单价上不去,经济效益也不高,许多梅农转行。为了发挥党建联盟的示范带动作用,集成“优势资源”补齐农产品发展的“短板”,共富党建联盟为梅农送政策、送技术,积极推进绿色有机种植技术在杨梅之乡落地。
 
在联盟的支持下,大棚栽培逐步显现成效,目前已有10多户加入了大棚种植行列。据种植户反映,大棚种植的杨梅产量不易受气候等因素影响,由于种植地靠近山林,“天然氧吧”加上山泉水灌溉,杨梅的口感和品质有较大提升,每斤单价可达30元,经济效益也比普通杨梅翻了3倍。
 
从酸甜小果到“致富果”,赤岸的“水果园”走出了一条集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农业之路,“果园经济”正焕发蓬勃生机。“我们坚持党建统领,加快构筑引领共同富裕的组织新形态,推动要素资源向联盟集聚、功能作用在联盟发挥,放大农业规模化种植经营优势,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经济发展。”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卓敏)
【来源】农民日报 陈卓敏
【发稿账号】guolianpingl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