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辽宁营口老边公安分局以党建促队建打造最强铁军

【时间】2022-10-16 11:14:32  【阅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辆警车就是一个坐标、一身警服就是一个平安”这是分局党组在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上提出的要求。
      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安执法大监督机制,加强和改进队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努力建设过硬公安铁军,为新时代履行职责使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营口市老边区公安分局党组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内涵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和“从严”这两个关键词落实到建党建警、立党立警、治党治警、兴党兴警全过程全领域,从四个方面谋划布局队伍建设,努力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老边公安的最厚底色和最强底气,全面打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过硬警队,不断开创新时代老边公安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党建引领队建,厚植队伍忠诚底色。

      学理论、铸警魂。分局深化忠诚使命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牢政治方向,打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自觉将入党、入警誓词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为民宗旨,始终做到心中有民,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分局党组带头、全员参与、严厉打击、严密防控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老边分局聚焦人民群众关切期待、城乡社会治安短板弱项,深入摸排老边区夏季社会面治安态势及突出问题,分层级、分地区、分警种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研究制定行动计划,精准采取措施,推进各项工作。7月22日起,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夏季治安巡逻宣防集中统一行动,重拳打击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期间,累计出动警力350人次,警车60余辆,发动群众300余人次、设立巡查点和交通卡点各1个,先后盘查人员500余人次,集中清查重点场所150余处,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处,抓获吸毒人员14人,治安处罚4人,刑拘1人,抓获电信诈骗1人,网络赌博刑拘1人,发放反诈宣传单3000份。
      自“百日行动”以来,老边区公安分局用点滴彰显警民情。找到走失的老人、孩子,把他们送回亲人身边;开导压力大的高中生,纾解内心的焦躁;护送不省人事的老人去医院急救……

      抓制度、铸根基。依托“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认真落实完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制度,强化全警政治轮训,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通过党组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
      举办有创意的主题党日活动,七月“葵花向阳 警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请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村书记陈秀艳讲授党课;第二党支部开展 “党旗高高飘扬”为主题的团体沙盘体验党日活动,首次采用沙盘形式实操党建工作,实现教学形式与党史、党建、党性修炼的深度融合,将沙盘情景教学、与党史教学、党性锤炼、党建任务深度捆绑,使党员全身心投入课程,带入感强,参与度高;组织党员参观雷锋文化展览馆、中共奉天支部营口小组纪念馆、观看电影《半条棉被》、《守岛人》等活动。



      助创城、有温情。分局各支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组织分局党员志愿者围绕社区环境卫生、文明城市创建、交通文明安全等内容,开展一系列党员义务劳动活动。党员干部到社区(村委会)报到并领取劳动任务后,在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带领下,沿着道路清理杂草、碎石、生活垃圾等并进行分类处理。党员志愿者在道路交叉路口开展交通指挥工作。



      强堡垒、铸名片。分局牢固树立“党建做实就是凝聚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精就是战斗力的理念,打造党建品牌,创建最强党支部”。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柳树派出所党支部擎起“党建引领”的红色旗帜,点燃“依靠群众”的红色薪火,发出“化解矛盾、守护平安、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红色倡议。与 41个企事业单位和近百家“两新”组织,定期开展党建联盟,红色联建活动,构建了“警、企、民”党建新格局。在所内合理规划出60平方米,建设党建红色展厅。组织党史学习,讲述红色故事,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不断拓展内容,创新载体,使其成为全所民警、辅警、辖区群众,中小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的红色精神家园。在中国网红民宿第一村“柳树镇东岗村葵花小镇”,以“葵花向阳、民心向党”为口号,组建了“红马甲”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伍——“葵花义警”, 汇聚“小力量”织就“大平安”。 现已注册“葵花义警”成员516人,形成了以25个守望岗点为观察点,18条村路为重点巡逻线,以6个警务区为防控面的巡逻防控网,协助抓获现行嫌疑人6名,提供案件线索40余条,排除隐患20余个。与2020年同期相比,柳树派出所警情下降39%,刑事发案下降21%,可防性案件下降27%,打处人数下降13%,各类矛盾纠纷实现了“零上交”,以东岗村为中心的“一片五村”实现零发案,实现了“捕人少,治安好”。“葵花义警”秒红全国,先后被《新华网》、《中国长安网》和《辽宁电视台》、《辽宁法制报》、《营口电视台》、《营口日报》等中央和省市级媒体报道。
      面对疫情来袭,局班子带领全员全警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全力打造疫情防控红色战斗铁军。参与全区多轮次核酸检测,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全天候不间断对180个检测点、封控点、社会面巡逻防控,对全区800余家场所进行滚动式巡控检查; 2次向全区民警、辅警及其家属发出了疫情防控倡议书;特别是在大货车数据核查工作上,得到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肯定。自去年11月13日至今,核查手机号码数据10万条、核查ETC等大货车及驾驶员数据3万条、情报研判数据近3.7万条、网安研判数据3200条、处理一级数据452条。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了一系列最美“抗疫”家庭故事,“警察蓝+天使白”“一抹藏蓝、两份担当”“前沿并肩站、抗疫父子兵”“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少了一份团聚、多了一份坚守”;高光闪烁“正能量”,抗疫大潮中随处可见警察化身“跑腿小哥”“的哥”“外卖员”“医护”,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舍我其谁和绝对忠诚,始终高光闪烁“正能量”。
      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一次席卷了老边。新婚民警唐博放弃婚假,凌晨2点,当他回到刑侦大队的走廊里,他的出现让同事们又惊又喜,却毫不意外。
      民警聂永春在疫情防控期间,突然接到母亲离世的噩耗,他带着对母亲的愧疚,却没能见到母亲临终的最后一面。“妈,一路走好……”他在疫情流调的岗位上哽咽着,擦干眼泪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
      “节日我在岗,平安不打烊”,每逢节假日,老边分局全警在岗在位,全面强化巡逻防控,机关警力下沉到派出所,进一步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全力保障老边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辖区群众出行顺畅。



深耕从严管党治警,合力营造清风正气。

      分局党组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完善形成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严把从严治警主基调。分局严格落实“层级管理”,严守作风纪律底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加大顽瘴痼疾整治,建章立制、坚持不懈纠“四风”。
       2022年以来,局党组通过分集思广益、析研判,着力打造“13644”工作举措,即“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严规范”、“强素质”、“创优质”。“六位一体防控体系”。社会面巡控(保安力量)、企事业单位内部(6.22营口方大医院警务室投入使用)、车站卡点(规范化)、情指勤舆、社区志愿者(楼长、栋长)、海鹰突击队。大刑侦、大信访、大营商、大法制“四大工作格局”。执法监督、督导督办、民警维权、警务保障“四大工作机制”。在此框架之下,全局紧紧围绕全国“两会”暨冬残奥会安保、信访稳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三清一访”、“护营创安”、疫情防控等工作,履职尽责、共克时艰,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攻坚。
      闭环组织执纪问责。结合分局实际,合并原执法管理委员会职能,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了《老边区公安分局关于建立执法监督大格局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构建了源头预防、过程管控、问题查纠、考核问责“四位一体”的新型公安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制定案件证据标准等法律适用性文件。今年以来召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会议1次,执法监督例会4次。深化大监督专班运行,积极构建执法“大监督”格局。通过定期网上巡查、实地检查和专项督察,建立问题发现、指令纠正、整改反馈的闭环管控机制。特别是通过对执法数据的常态监测和定期分析,主动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难点。要求各警种部门对照执法监管“共性+个性”清单,以及大监督机制建设要求,切实履行好“既抓执法办案、又抓执法监督”的主体责任。



      夯实清正思想厚植廉洁文化。分局党组严格贯彻执行党内各项条例 ,先后召开党组会议21次,凡“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民主议事、集体决策,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时传达学习各级纪委下发的文件、通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深入推进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项工作会议,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推动廉洁公安队伍。在青年党员中开展如何“系好廉洁从警的第一粒扣子”大讨论,以点带面,切实强化全体公安民警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聚焦现代警务需求,全面提升职业素养。

      分局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警务工作融合发展,通过“党建+N”的工作模式,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使党建工作更加突出主题性、明确导向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努力全面提升全局民辅警风险防范、规范执法、管理治理、服务民生能力和水平。
      夯实基层基础,固本强基。紧紧围绕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在指挥支援、社区警务、侦查办案上研究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务必全面完成派出所“两队一室”建设。各派出所对标柳树派出所持续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积极构建多元化解、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新型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确保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警力配置始终保持在“两个40%以上”,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广城市派出所“一社区一警两辅”模式,实现农村派出所“一村一辅警”全覆盖。按照公安部《为公安派出所减负10项措施》要求,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基层活力和战斗力。
      驱动智慧警务,科技强警。按照全面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的总体要求,创新发展老边公安改革之路,针对我们老边公安警力严重不足的瓶颈性问题,构建“所队捆绑”体制,科学搭配警力。继续强化辅警队伍管理,从中提升战斗力。专班研究“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建立固化“常态、应急、安保、专项”运行模式,从科技强警中要战斗力、凝聚力。
      筑牢公平正义,执法增信。全年以“三清一访”专项行动为牵引,用法治手段规范执法行为,通过我们自己的改革,真正让企业、群众在每起案件中都能体会到执法公平正义。持续开展执法办案管理监督,完善集约化办案、全流程管控、一站式服务、专业化保障运行机制;持续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群众上门报案“三个当场”规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民警执法教育培训,让民警普遍适应“摄像头”“聚光灯”“麦克风”下的执法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执法主体能力,让执法更有尺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紧盯常态化打击整治,对辖区各类案件发案以及完成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不稳定因素,不放心的人、事及时高效地纳入管控视线范围。截至目前,共巡查网上警情3644起,通过执法管理平台预警巡查督促、整改各类执法问题71处,巡查案件类警情785起,刑事受案412起;核查派出所接处警情3540余起,问题发生率19.7%。下发执法每日通报63期、周通报9期,内网发布通报214次,下发接处警执法建议书15件。核查反馈省厅、市局各类接处警执法问题26余件次,接待群众来访、报案、投诉9次,解决问题 9件。接受其他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起。



做实尊警爱警文章,充分激发警营活力。

      “感谢分局党组的关心和厚爱,我一定会积极治疗,保持好心态,尽快回到工作岗位。”老边分局驻万家执勤民警马平紧紧握着分局班子成员的手感动的说。
今年7月,马平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被确诊为急性胆囊炎,并伴随胆囊穿孔,刘刚局长听闻后立即委派专人去秦皇岛医院看望慰问。
      从思想上关心关爱民警。坚持党建引领,锤炼爱党爱国的“红”心。8月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战时谈心谈话活动,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分级、分层组织实施,班子成员与科所队双正职集体谈心谈话,各单位教导员与民辅警谈心谈话,采取“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促膝交流,围绕谈话内容,打开“话闸子”,掏出“真心话”。抓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廉政谈话,开展廉政短信、微信适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等铁规禁令,及时掌握民警辅警思想动态,紧盯“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严在平时、管在日常。
      从表彰上倾向基层一线。强化典型选树引领。在表彰奖励方面,本着及时、迅速、准确的原则,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倾斜,论绩施奖,及时发现亮点,对表现突出的民辅警及时予以表彰奖励。有效激发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通过“老边公安”公众号对“百日行动”“疫情防控”“二十大安保”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党员、团员先锋事迹进行展播。广泛宣传在安保、“百日行动”、抗疫一线的民警、辅警,树立党员先锋,不断提升民警影响力、尊崇感,突出在爱警上做到用心用情。2022年5月,老边区公安分局柳树派出所长姜长军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获全国表彰。

      从素质上聚焦实战强警。为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设学习型队伍。经常性开展警务实战技能训练,射击比赛,提高民警辅警实战能力。训练科目涉及警用器械的使用、徒手防卫与控制等实战技能,民警辅警通过现场操作、一对一训练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利用“教官团”、“大练兵政治轮训”、“大讲堂”等有效模式,全面推开实景化训练。大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扎实开展“执法办案能手”选树,鼓励民警参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快融入智慧法制建设,大力推进人才团队化建设。
      分局党组把民警心理健康保护作为队伍建设工作一项重要内容, 坚持以“减少压力、激发动力、凝聚警心”为目标,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全员普训、实战训练,扎实推进民警心理健康实战大练兵工作,坚持思想加压与心理疏导并举,初步形成了“心理训练、咨询服务、危机干预”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
成立心理健康服务站,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亲自抓,建设沙盘游戏治疗室,建立民警心理健康档案,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心理送教,战时心理健康服务等,通过减压游戏、心理测试、授课辅导等形式,强化压力疏导和情绪管理,为民辅警纡困减压,进一步激发全警工作热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
      疫情期间分局心理服务小分队深入抗疫一线,为民警开展了“聚力同心 战役同行”战时心理团辅活动。通过活动,民警学习到觉察呼吸的方法、“蝴蝶拍技术”和“情绪控制STOP”技术,学会面对压力如何进行身心调适,从而理解压力,与压力和解。
      老边区公安分局全面贯彻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严管的同时,将厚爱做进民警、辅警的心坎里。把从优待警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着眼队伍建设实际,坚持从严管党治警和从优待警相结合,不断推出暖警惠警举措,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生活上体恤、职责上规范、履职上保障,真正解警忧、暖警心、凝警力,激励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锻造“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格”的新时代老边公安铁军。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调研室 调研员孙守印)
 
【来源】 孙守印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