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党建评:解决基层干部“不想晋升”背后的真问题

【时间】2022-06-16 09:04:53  【阅览】

      最近有媒体调研发现,个别地方少数基层干部想方设法“拒绝提拔”“不想晋升”,部分县乡中层干部岗位出现人才不足、青黄不接的“怪现状”,引起不小关注。

      对一些党员干部而言,明明处于年富力强的年纪,基层也是干事创业的沃土,怎么就萌生退意、不想进步?平心而论,这些选择大多事出有因。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千难万险,弯下身不难,沉下心可不易。面对工作实际中意想不到的堵点难点,有人苦不堪言,经常处在神经紧绷的“风口浪尖”;遇到上级不体谅、群众不理解的复杂情况,有人两头受气,容易成为上挤下压的矛盾枢纽;纵然提拔了、高升了,但待遇变化小、压力变化大,有人心态失衡,难免出现“提拔嫌老、退休还早、混混拉倒”的想法。凡此种种,让“逃离基层”成了无可奈何的“现实出路”。

      然而,这样的选择看起来“挺美”,事实上却是危害巨大。别忘了,干部就是来干事的,这是为官从政最起码的要求。“不想晋升”“拒绝提拔”等行为,本质上仍然是不想担当、不会担当、不能担当的表现。工作再困难,也不能“撂挑子”;情况再复杂,也不能“甩脸子”。一个称职的干部,必须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更何况,拒绝接受组织工作安排的“小算盘”,也是违反组织纪律的。对此,必须严明底线、标注红线,树立正确导向,遏制不良风气。

      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县乡中层干部岗位吸引力减弱,是干部队伍建设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当前,一些地方在干部管理上纪律多、要求多、处罚多,相反重视少、关心少、支持少,长此以往干部激励机制就容易发生失效风险。对基层干部政治上关注、思想上关怀、工作上关爱、生活上关心,这不应该是一句空话,而是必须切实关注的问题。如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有没有打破?无谓的负担有没有实质性减轻?跟付出相匹配的待遇有没有得到保障?要知道,给位子、压担子,不仅意味着担起更大的压力、扛起更重的责任,而且也应该包括激发更大的心劲、激发更足的精气神。把这些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解决好,才能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避免让他们陷入“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境地。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两者缺一不可。由此而言,组织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创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干事环境;干部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惟其如此,才能持续壮大基层治理的主力军队伍,让更多基层干部真正想干事、干成事、能干事。

【来源】 岚山
【发稿账号】guolianpingl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