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安徽安庆:在“希望的田野上”阔步前行

【时间】2022-06-23 08:24:52  【阅览】

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总量突破6.35亿元,村均达45.24万元;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198个,强村占比达14.1%;村均收入、强村总数及占比等关键指标连续3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2021年,安庆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

近年来,安庆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需要高效的工作机制。为此,安庆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农业农村和财政等职能部门合力推进、乡镇和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市县乡村四级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

安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工业和市场理念,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工业经济同调度、同通报。每到基层调研,必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各县(市、区)把高质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纳入县域经济发展大盘子,相应出台土地规划、融资担保、项目管理、激励表彰等举措。各地还把看现场与调度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打擂晒绩、交流比拼,让村干部转变思想、感受压力、找到差距、增强动力,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需要多方协作。捂热“冷”土地,从来不是独角戏。安庆市用“一盘棋”意识谋篇布局,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整合资源,补齐产业链的要素短板,推动从“多条线”向“一股绳”、从“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从“单向发力”向“多方共赢”转变,形成举全域之力抓村级集体经济的生动局面。

2021年,全市累计争取中央和省级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项目资金1.77亿元,市级配套2215万元。各地不等不靠,择优大力扶持,结合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整合各类资金达16亿元,带动村集体增收。

全市坚持以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探索抓工业带农业促商业的发展路径,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持续丰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业态,完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机制,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能,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需要挖掘动能。安庆市抓实正向激励机制,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综合考核评价,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作为评价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

2021年,全市63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突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39人挂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或享受待遇,8人提拔为事业单位副科职务,29人转任为事业编制人员。

此外,安庆市树立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能人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理念。1406名村党组织书记依法担任1673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书记领办、能人牵头发展致富项目2380个。

当下的安庆大地,村级集体经济犹如“一池活水”流入群众心田,处处展现出生机与希望。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高飞跃、严超、范志鹏)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