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持之以恒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时间】2022-07-10 10:20:33  【阅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党员干部的敬畏和觉悟从哪里来呢?关键是要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共产党人的“心学”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来的,其文化渊源是中国传统心学。心学主张“致良知”和“知行合一”,其修养目的在于为善去恶致良知。对共产党人而言,“良知”就是党性,党性是人性的优化和升华,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就是修炼党性。

党性强则时时生敬畏、处处有觉悟。《元史》中记载了著名理学家许衡的一个故事:某个炎炎夏日,许衡外出,看见行人纷纷在路边摘梨解渴,他虽渴不摘。旁人问他:“如今兵荒马乱,这些梨树已经无主,为何不摘?”许衡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古代士大夫尚且如此,何况当代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干部?惟有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党员干部才能心怀党性之大德,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反观那些违法乱纪的干部,缺的就是敬畏和觉悟。有的看到他人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就心态失衡、一心想着攀比;有的顺风顺水时心气颇高,遇到挫折困难则意志消沉、牢骚满腹,甚至放纵自己、变质堕落;有的年纪轻轻就打起“小算盘”,做起“发财梦”,最终走上“不归路”;有的搞“仕途失意‘钱途’补”,抓住机会疯狂敛财;有的犯了小错不思悔改,寻思“既然湿了鞋、索性洗个澡”;有的经不住“枕边风”“膝下雨”,甘心被“围猎”、被利用,甚至“全家腐”。如此现象,都是因为党性修养不够,也就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修炼不够,拒腐防变的能力不足,以致“我心无主”、“心”为“物”役、“己”为“他(她)”役。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不是抽象的,党章党规也是有明确要求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并告诫干部要牢牢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守住这“五关”就是修炼共产党人“心学”的具体要求。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不能空谈,心须要做“功课”。革命前辈谢觉哉一生坚守“三自”修身法则,对自己的过失毫不留情,自己既当“被告”,又当“律师”,也当“法官”,自己跟自己“打官司”,进行深刻的自我反省、解剖,通过这个功课达到了“毕生自修无尽期”。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敢于与自己“过不去”,善于与自己“打官司”,在经常反思和反省中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断净化心灵,从而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是一个永恒话题,也是一个终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持之以恒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真正敬畏和觉悟起来,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正超越自我、走向大我、做到无我。

【来源】人民网 陈远章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