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互查互评,实现互助共进——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见闻与思考

【时间】2022-07-11 09:32:06  【阅览】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领导基层的重要职责,是强军兴军伟大事业最直接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年初以来,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着眼提升部队党的建设规范化水平,坚持从党建法规的学习把握、贯彻执行、督导问效入手,突出系统性、操作性、实效性,注重分层次、分领域,在基层党组织中探索开展党建“互查互评”工作,通过定期交叉式检查和集中通报讲评,着力解决组织功能弱化、管党治党走虚、制度落实不严等问题,使基层党组织自建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编 者

关键词 问题互查互纠

既是相互督导,又是业务交流

去年底,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一名干部在检查工作时,发现某舰一年只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就指出该舰“组织生活会落实不扎实”。而《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对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已由“每半年组织一次”调整为“每年至少召开一次”。

没有吃透相关规定,把没有违规的事当作问题,让这名干部红了脸。

事虽不大,却引起了基地党委的关注。调研发现,机关在对基层进行帮建时,个别人员存在能力欠缺、精力有限、工作随意等问题。

如何充分运用现有力量,实现抓建工作再升级?在一次基层党务工作座谈会上,有人建议可以把基层党务力量整合起来,组织兄弟单位党务工作者经常开展互查互评,这样既能横向比出差距问题,也能实现“开门”搞党建,还有利于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得到交流推广。

经过调研论证,基地党委采纳了这一“金点子”。他们研究决定,按照“固强补弱、共同提高”的原则,综合衡量各基层党组织的使命任务、工作水平等因素,科学统筹力量,每季度开展一次互查互评。

这一做法推行以来,无棣舰党支部书记马天一已先后两次参加大队“互查互评”检查组。马天一说,大队党委对抽组人员严格把关,在对资历、能力和责任感等进行全面审定后,还会组织专门培训,确保互查互评质效。现在,包括他在内,基地有15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被选拔加入检查组。

作为检查组成员,到兄弟单位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到底能不能查出问题、评出水平?拿着上级下发的《党建工作“互查互评”手册》,马天一很有底数。

翻阅手册,笔者看到,以《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等为主要依据,党建工作的主要方面、基本程序和重点关注问题等,都分层次、分领域呈现。检查中,他们区分组织运行、党员教育、“双争”评比等20多个工作重点,细化换届选举、决策执行、“三会一课”等百余项检查标准。

翻阅记录、座谈交流、到演训场末端问效……在最近一次活动中,马天一一条一条地查,一项一项地过,对某连队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先后指出“党日活动内容设置不科学”“党支部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等3类11个问题。

在督促受检单位现场作出整改承诺、给出整改办法的同时,问题清单也同步上报给基地党委。

关键词 难题集智破解

既是“检查组”,又是“工作组”

“党员发展工作存在不规范环节”“党委议战议训重点不突出、酝酿不充分”……前不久,一份问题清单出现在某部党委一班人面前。党委研究讨论整改措施时,“互查互评”小组成员也列席会议,一起出谋划策。

充分研究剖析后,清单上的问题一一有了管用举措。比如,就如何开好党委议战议训会,他们制定了“会前必须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重点研究训练出现的问题、官兵‘吐槽’的问题、与实战要求不符的问题”“邀请基层训练骨干和兄弟单位专家能手列席会议”等措施。

检查组成员、某部党委书记庄乾军在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剖析指导时,还拿出本单位管用的经验做法进行共享。“可以考虑把一些基层党建工作流程和要点拍成短片,让刚任职的基层党支部成员快速掌握相关技能,避免因来不及学、学不透等问题走弯路”……

检查和被检查单位及时“碰头”,由党建“明白人”集智破解问题,是“互查互评”工作的重要步骤。

某部组织干事张少飞告诉笔者,前些时候,他参加对兄弟单位的检查后,及时把“按照时间节点对党务工作要点进行梳理”“紧盯支部班子调整、党员发展等时机,针对性组织培训”等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单位。本单位基层党支部学习运用后,成效非常明显。

对容易整改的问题当场进行指导,对普遍问题纳入问题清单认真督导解决,对老大难问题采取集中研讨、集智攻关的方式解决。“互查互评”工作开展以来,基地基层党组织逐步形成了问题互纠、难题同解、经验共享的良好局面。

6月下旬,在某大队会议室,几个兄弟单位的“互查互评”检查组正在召开“诸葛亮会”。

“个别党员承诺践诺内容较空泛,结合自身实际不够紧密”“个别军士党员在即将服役期满的时候,容易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懈怠思想”……面对这些前期发现的共性问题,大家坐下来一起剖析问题、研究招法、共同攻关。

在检查中学习,在学习中检查。某大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宿学嵩介绍,下一步,基地将以先期互查互评工作成果为依据,陆续开展“书记之家怎么用、军士书记怎么带、补差培训怎么抓、典型问题怎么解”等研讨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自建动力和能力。

关键词 强化末端问效

既要查得出来,更要改得彻底

尽管有明确要求和规范,但“互查互评”工作在实际落实中,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

有一次,某舰完成海上训练任务靠泊码头后,由另外几个单位成员组成的“互查互评”检查组就来到舰上。经过一番检查,发现的都是诸如党费收缴记录填写不及时、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字迹潦草、党课笔记记录不规范这类不痛不痒的问题,有的检查人员干脆说“没啥问题”。

“大家都是兄弟单位,应该互相帮助照顾,没必要太较真”“指出的问题过多过重,容易得罪人”“互相留一面,日后好相见”……基地党委调查了解到,开展工作时,个别工作组成员抱着这样那样的顾虑。如果不及时进行纠治,就会让检查评比变成走过场,背离这项工作初衷。

在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批评后,基地党委做出明确要求:各单位要把“互查互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强化相关人员责任感,对“互查互评”工作牵好头、负好责、把好关。基地遴选精通党务工作的机关干部加入检查组一起开展工作,及时向基地党委反馈情况。同时,加强对检查组工作情况进行点评、评比,对履职不力的成员实行末位淘汰。

这些措施,有效激发了“互查互评”的内动力。前不久,检查组到某大队检查时,接连发现12项问题,都一针见血当场指出。该大队班子成员个个红脸出汗的同时,也坦言,虽然通报的问题较多,但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大家都认账,一定尽快努力整改。

问题既要查得出来,更要改得彻底。某通信站检查组到某教导大队检查时发现,该大队“党委会记录本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已先后多次出现在问题清单上。检查组立即对大队党委进行谈话提醒,建立“二次台账”,明确整改的时间节点、落实步骤,压实整改责任。

基地党委了解情况后,决定把“回头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单位在开展“互查互评”前,先自查之前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检查组要持续跟进、督导落实。

经过有效整改,笔者看到,最近一次互查,大多数单位的“老问题”没有再出现。(刘凤华 李木强 王垣镔)

【来源】解放军报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