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党建引领 用行动照亮乡村振兴之路——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博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顺起

——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博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顺起

【时间】2022-07-27 14:25:06  【阅览】

     本网讯(黄辉  何炎  李国珍)“我要把深圳敢为人先的思想带到家乡,搞活经济,为家乡多做些实事。”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博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顺起说。本着心中“为民请命、为民谋利、助民幸福”的理念,他毅然放弃在深圳21年的事业回乡,以“强堡垒、兴产业、振家园”的工作思路,带领乡亲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博郡村,呈现在眼前的是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别致新颖的路灯,道路两旁还栽植上灌木草丛,形成了村道景观的雏形,村中广场的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不少老人和小孩在这里休闲娱乐,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顺起书记是从特区回来的,有经验、有方法提高村民收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博郡人民明天会更好!”说到李顺起,村民个个竖起大姆指称赞不已。

回报桑梓,放弃了打拼多年事业
     李顺起有着深深的“故土情结”“为民情怀”,这是他改变自己人生规划的重要原因。李顺起在20岁那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到深圳市创业,在深圳奋斗的21年中,他也常常回家乡走走看看,一直热心和帮助家乡的发展和建设。
     2020年之时,恰逢博郡村“两委”换届之前,要挑选一位肯干事、能成事、有底气、肯奉献的年轻人来当带头人,镇委第一时间想到了担任茂南区政协第五届委员、工交组副组长的李顺起,动员他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
     当时,李顺起心中为之一震,既感谢组织的信任,也感到十分为难。他在深圳有稳定的事业,有幸福的家庭,不能说放弃就放弃。但这终究扑灭不了他心中燃烧的“为民情结”。起初,妻子坚决反对,朋友也不赞同他回乡任职。但经过反复协商,妻子和朋友也理解支持他的家国情怀和人生规划。
     于是,当年10月,李顺起辞掉了深圳的工作,打包行李回乡走马上任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博郡村党支部书记一职。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李顺起以超过98%的得票率当选博郡村委会主任,以全票连任村党支部书记。

抓党建为民谋利,构筑了乡村振兴“同心圆”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有着多年党支部书记经历的李顺起告诉笔者,所以他回乡后,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
    通过“党建+综合治理”“党建+生态保护”“党建+民生保障”“党建+经济发展”,以“党日议事会”为抓手,带动群众“议起来”“动起来”。2021年来,推动各类村级基层组织查摆问题30个,已帮助、推动解决问题28个。长期以来,有少部分村民因土地问题阻挠村道建设,村中道路迟迟未能建成。为解决村道建设这个老大难,李顺起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摆事实、讲道理、谈感情,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开群众心门。他充分发挥以往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有时晚上还自己提着“酒菜”与这些群众边吃边做劝说工作,让有关群众心平气和自愿献出土地来修路。在博郡自然村,有一条大巷被前后两家人建围墙、堆放红砖,已阻塞了30多年。这样影响村容村貌的行为让村民怨声载道,却一直无法解决。李顺起对这两户人家深入细致多次交心,最终达成共识,拆除围墙建村道。
     回村上任仅五个月,博郡村建好了15公里的水埒硬底化工程,5公里的机耕路硬底化工程;还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博郡四大公园其中的两个(博郡党建公园、竹高车休闲公园)已建成,镇南路博郡路段的路灯全线装好……

     2022年7月7日,因特大暴雨造成博郡村委龙山至竹高车河堤博郡面先塘段出现险情,茂南区镇盛镇博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顺起第一时间组织村长、村民代表到险情处进行巡查与险情评估。李顺起并亲自手持扩音喇叭,打铜锣,一村村,一户户的通知底洼村民80多人进行安全转移。当时,李顺起母亲担心说:“顺起,这么大的洪水你就不要出去了,很危险!”“妈,你放心!护佑老百姓安全就是我的职责,党员更要冲锋在前。”李顺起说自从记事起就没遇到过这么大的洪灾。在出现塌方的第一时间,李顺起驻现场指导调河沙、调木桩,组织人员装沙包,争分夺秒进行抢险。此次特大洪灾造成博郡村委受灾面积广,博郡村委会6条自然村525户受浸。灾后,村委会书记李顺起急村民所急,迅速带领村委干部,察灾情,清理垃圾、复产自救,及时还村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这些件件实事,群众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同时,博郡村党支部在李顺起的带领下,坚持“经营农村就是经营民心”的工作理念,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源头疏导和治理机制,大力实施党建网格化、党员联系户等制度,发挥“一村一律师”作用,解决历史纠纷8件,做到矛盾不上交、村事在村了。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2021年博郡村党支部从“三星级党组织”升为“五星级党组织”,被茂南区委评为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助民幸福建设“美丽乡村”
     李顺起在治理乡村的同时,将目光对准“产业振兴”。在他的组织带领下,坚持党建引领,实行“两手抓”策略:一手抓外引。引进广东粤电茂名镇盛农光互补项目、茂名伟业罗非鱼良种场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创收9.7万元。一手抓内扶。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作用,带动农户进行土地集中流转,在辖区内种植了芭乐石榴、香印葡萄、释迦果等20多亩,打造博郡示范生态果园。同时,积极盘活村中资源资产,将原来旧村委会办公楼装修出租,每年将为村集体增加7万多元收入;解除初二山村、博郡村不规范的鱼塘出租合同,重新招标,租金由每年3万元升到10.9万元,大大地提高了自然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同时,博郡村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为抓手,积极打造党群议事平台,建立“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群众参与”的议事模式,凝聚起村民小组长、老党员、村民理事会成员、乡村振兴顾问团成员、热心群众等力量,让党员群众在议事中解放思想、汇聚智慧、密切关系、推动工作。2021年来,博郡村顺利完成了废旧危房拆除、乱搭乱建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振兴行动。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农户”、“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大力实施党员积分制,采用“捆绑式”考评,使党员当好“政治家长”,做到“一人带全家、全家带四邻”,推动建成党建公园1个,乡村“四小园”30多个,清理存积垃圾360多吨,提前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村过关”工作任务。

    李顺起带领党支部和村委会一班人,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把博郡村从一个相对落后的村庄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在2021年度茂南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他作为农村基层的唯一一名书记在大会上发言,并作为茂南区唯一一名基层书记参加了广东省头雁书记培训班。在2021年,他还被推选成为茂南区党代表、茂南区人大代表。2022年,在茂名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上,李顺起作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代表进行发言。

 
【来源】 
【发稿账号】guangdong01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