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党员认领“责任田”群众当起“监督员”

——山东临清市魏湾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人居环境“双提升”

【时间】2022-08-08 10:35:47  【阅览】

从垃圾没人收,到党员带头干;从责任混乱,到包片定人;从“嫌麻烦”,到“抢着干”……针对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怎么干、谁负责、谁监督等难题,山东省临清市魏湾镇依靠一张网格图明晰责任,一个“胡同长”监督落实,一张“评比榜”动员群众,以党建引领促思想认识转变。如今的魏湾镇村美民乐,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和人居环境“双提升”的新路子。

走进魏湾镇前张官营村,村头的公告板上张贴着“网格支部党员责任区划分图”。图上把村里划分成30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标有党员的名字。这就是魏湾镇以“党员先锋岗”为抓手,为党员划分的“责任田”。通过责任到人,每个网格都落实一个党员,既面对面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难题,又带动网格中的群众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党员划片到人,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在整治过程中出现问题谁来解决?“我们人手一本《魏湾镇‘胡同长’工作制实施方案》,填单子、画表格,随时记录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昌盛胡同的“胡同长”韩庆洋介绍。他还告诉记者,他们还实行“销号”制度,发现一起问题就整治一起,从不拖延。

魏湾镇还从细处着手,健全多方参与机制。记者在村胡同显著位置设立的“胡同责任公示牌”上还看到了“群众监督员”的名字。“我们在日常村议会上也发表自己的意见,你看现在村里的路灯就是在我们的提议下更新的!”昌盛胡同的群众监督员韩春来谈起自己在人居环境中的贡献骄傲地说。魏湾镇通过推进“四级责任划分机制”,采取“支部委员包片、无职党员包段、胡同长带头干、议事会常监督”的方式,有效整合联盟共建力量,切实将党的工作融入民生,把基层党组织建成联系服务群众、创新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上个月的评比我们胡同落后了,这个月可得补上。”记者在村中遇到正在巡逻的初心胡同“胡同长”刘召义说。在他看来,由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班牵头,每月打分点评的评比表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乡里乡亲都看着,落后了脸上可挂不住!”刘召义说。魏湾镇通过打分评比将村干部的考核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挂钩,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魏湾镇还积极收集群众民生诉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事”教育实践活动、“魏湾发展我来谈”意见征集活动等,派驻27个工作组,包村科级干部和包村干部下沉社区网格一线,与村“两委”干部逐街走访,收集民情民意,查找工作短板,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与环境整治“双促并进”。(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唐旭)

【来源】来源:农民日报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