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永新县才丰乡人大代表夯实校园平安之基

【时间】2022-09-05 08:09:04  【阅览】
      今年以来,江西永新才丰乡人大代表依托乡人大联络站,充分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四个表率”作用,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聚焦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夯实校园平安之基。
      为树立全乡校园师生的法治观念,才丰乡人大代表利用学校开学之际组织乡法庭和乡派出所民警对才丰乡中小学校师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一些生动案例,阐述如何运用法律加强自身权益保护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另一方面为学校师生撑起“校园欺凌”、“网络打赏”的防火墙与保护伞,聚焦矛盾化解,掌控重点群体,并依托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乡村干部一起排查化解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如征地拆迁、高标农田改造、林权改革等,排查化解历年深层次原有矛盾纠纷是否会复发的可能性,同时该乡人大代表会同乡派出所干警一起走访刑满释放人员和患有精神疾病的重点人员,通过排查化解掌握思想动态,是否会引发更大的矛盾纠纷,还在生活起居,经济上给予一些政策扶持,解决其后顾之忧。
      此外,该乡人大联络站组织乡人大代表在开学之际前往学校重点排查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即一个安检门、一键报警器、一组存储柜、一间会客室和“三个100%”,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面对将排查中存在的问题,反馈负责校园安全工作的分管副校长,并提出整改意见与期限,确保校园安防措施质量并进,全面促进全乡校园安防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安防管理水平。
      新学期开学之际,乡人大联络站组织才丰乡人大代表走进校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才丰乡人大代表走进校园,到教室仔细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查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标准和要求,全力保障疫情风险不进校园。在全乡群众开展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才丰乡人大代表主动开展敲门行动,动员群众主动到核酸采样点进行检测,同时在采样点担当维护好采样秩序,保障开学后学生、家长的健康安全。
      下一步,该乡人大联络站将健全校园安全建设工作日常监管机制,定期、不定期的对校园安防建设工作进行检查,随时上报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将校园安全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在手上,切实提高学生、家长的安全感、幸福感。

(作者:国廉评论员贺辉安  通联员汤小平)
【来源】国廉评论网 汤小平、贺辉安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