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延伸协商 拓展服务 ——河北省安国市政协委员之家工作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时间】2022-09-08 19:05:02  【阅览】
近年来,河北省安国市政协坚持协商主责主业,以打造“祁事齐商量”协商特色品牌为抓手,加强委员之家建设,发挥平台作用,延伸协商,拓展服务,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不断开创基层政协工作新局面。
 
党建引领有力度,委员履职有动力
 
在天义厚堂委员之家党小组的墙上,一面鲜红的锦旗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民履职服务百姓”这是商户宋彬为了表示感谢送来的。
 
安国是北方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从业的小商户众多,有时会遇到办理证照难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了正常经营。位于数字中药都的天义厚堂委员之家党小组,充分发挥临近中药材市场的区位优势,在党员委员马毅的带领下,认真开展“圆梦群众微心愿 服务群众 党旗红活动”,积极帮助市场内的商户、企业解决各种问题。一年来,共协调解决涉及法人变更、摊点办证、经营手续等问题10余件。
 
“太感谢马毅了,第一时间就帮我们解决问题,省时省力更省心。”正在摆放中药材样品的摊主高兴地说道。“这些政协委员真是好,我们有什么问题直接反映给他们,都能及时进行处理,他们又是党员,让我们觉得更踏实放心。”
 
安国市政协党组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抓党建促履职。在委员之家建立党小组,把委员聚在党旗下,将每一个委员之家党小组建设成为一个为民服务、为民排忧解难的战斗堡垒。安国市八届政协共有政协委员217名,已建成16个政协委员之家,依托专委会成立了4个功能型党支部,设立16个党小组,将其中95名党员全部纳入功能型党支部管理,市政协出台《关于开展创建“红旗党小组”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创建“优秀委员之家”活动的实施方案》,制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办法,加强领导,细化措施,强化激励,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16个委员之家党小组通过自身努力和通过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方式促成相关部门和地方解决群众身边具体困难150余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基层协商有深度,服务发展有作为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厂的员工身处异地,厂子用工招工难,急死了。”“现在企业生产缺乏资金,银行贷款难,怎么解决啊?”“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商超、交通运输企业大多处于停工停业状态,经营遇到困难我们很着急。”通过深入包联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企业的困难和群众的诉求深深地触动了安国市政协主席刘子仁,该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成为他这段时间最为关心的问题。
 
经过深思熟虑,悉心筹备,一场由政协“祁事齐商量”搭台,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中行安国支行等六大部门共同参与,昌达饮片、祁一堂、金叶子等20多家重点企业参加的“祁事齐商量——服务企业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于6月16日在市政协第三委员小组委员之家召开了。职能部门对助企纾困解难政策进行专业解读,面对面与企业交流沟通、答疑解惑。当场就帮助6家企业协调解决了融资贷款事项,赢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这次活动真是太及时了,关键时刻100万元贷款,对于我们那真是雪中送炭啊!”河北万修药业有限公司经理李树增大力点赞。“前段时间我们急需一笔贷款,自己去银行正常走手续好几天也解决不了,这次通过咱们的协调,不仅对接到了适合我们企业的贷款,而且半天的时间全部手续就办完了,效率太高了。现在资金已到位,我对今年公司的生产经营非常有信心!”总经理李树增对我市政协开展的“祁事齐商量——服务企业”协商活动表示感谢。
 
“祁事齐商量”是安国市政协重点打造的特色协商品牌,是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行动,其寓意是“祁州的事人民一起来商量(安国古称祁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协商活动,着力把“祁事齐商量”协商品牌打造成市委市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助力发展的“加油站”。
 
今年以来,围绕加快中药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重点工作,每个月召开一次专题协商议政会。有效地促进了全市重点工作的开展、群众关注民生项目的落实。
 
“市政协将把打造‘祁事齐商量’品牌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抓手、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实践和体现委员价值的重要平台,坚持党建引领、专委示范、委员跟进、各方协同,我们将持续用高品质协商、高价值建言推动政协品牌建设,让‘祁事齐商量’之花在祁州大地处处绽放。”市政协主席刘子仁充满期待地说。
 
服务民生有温度,凝聚共识有活力
 
近日,安国市门东村的苗木林里生机盎然、郁郁葱葱,村民们正在为树木浇水施肥。村民刘会芬开心地说,“我们既能够照顾家庭,又能拥有一份稳定收入,是刘庆他们给找的差事,真不错。”市政协第十委员小组委员之家,设在安国苗木产业的核心地带门东村。该委员之家结合行业协会优势,积极为苗木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协调解决苗木营销等问题。在政协常委刘庆的带领下,门东村、路景村、大文村、马庄村等周边十几个村千余户群众种植苗木,每户年均增收2.5万元,同时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解决了许多群众的生计问题。
 
安国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以建设委员履职平台为抓手,精心打造“委员之家”,同时挂“委员工作室”牌子,增加委员工作室新职能,实现政协委员由内部联谊向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共识工作延伸,通过组织学习交流、开展读书分享、深入基层调研、收集社情民意等活动积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努力增强团结、凝聚共识,着力打造成为学习交流的新载体、协商议政的新平台、团结联谊的新桥梁、展示风采的新窗口。
 
在委员之家的协调和监督下,冬天早晚城区的路灯亮了,学生上学回家的路上更加安全;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期间买药难”“上下学高峰期,道路拥堵”的问题得到解决。一场场关注促进发展的座谈,一次次服务企业的走访调研,一件件服务群众的实事好事,让群众感到委员可亲、政协可信。
 
目前,“委员之家”已经成为安国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协商议政的新平台,沟通交流、团结友谊的新纽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新驿站。随着体制、机制、程序的不断完善,委员之家必将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计皂、魏琳琳  国廉评论员杜小卫)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