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河北非公商(协)会:以党建工作为引领 扎实开展全省商会建设

【时间】2022-10-01 16:32:22  【阅览】
        近年来,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党委着力推动河北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时,深入基层调研,在企业和政府间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为政府分忧的同时,也得到了广大企业家和商会组织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党委在河北省委和社会组织工委和省工商联党组的领导下,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勤政为民、无私奉献,以促进“两个健康”为主线,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提升覆盖质量、建实载体抓手、锻造过硬队伍、强化组织保障,坚定理想信念,在持续推进党建,推进“两个覆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为重点,指导商会党支部规范性建设,将党建工作和党的基层组织写入商会章程,并单设置章节,明确党组织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等,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真抓实干,让党务工作者能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运行机制;以党建工作总体要求为指导,着力抓好入口关,推动制定了《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发展管理办法》和党建工作示范点,明确要求新成立的商会必须同步组建党组织,并要求商会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深摸底广覆盖。这些年,党委持续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和覆盖攻坚行动,对省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设置、党员队伍、运营情况等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并按照省委“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统一安排,指导各商会党组织紧扣10条标准认真对照自查自纠、整改提升,实现了整体规范达标。同时,着力强化服务功能,扩大覆盖面,指导商会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主动有效地融入会员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职工队伍管理等环节,实现同频共振,目标同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是优结构强队伍。党委注重商会领导班子成员优先入党,注重年轻高学历、能力素质突出的理事(含)以上企业家优先入党,注重商会秘书处担当干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骨干优先入党这个“三优”标准,从党员发展源头上提高支部队伍整体素质;把配强配好党支部书记作为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关键,持续推进商会党组织负责人与领导层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优先从管理层党员中选任党组织书记。党委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的支部书记队伍,使党支部书记队伍有责、有位,从而促使商会党组织在商会建设的建议权、重大问题的把关权、党务工作的决定权、重要人选的推荐权、违规操作的否定权等充分实施,形成高效的领导力和组织力,以党建带动商会建设的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省非公商会党委多年来积极探索党建思路,破解商会建设发展瓶颈难题。会党委领导紧紧围绕推进“两个覆盖”和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破题这个工作主线,就如何积极探索完善工商联党组织领导和管理所属商会党建工作机制,如何突出商会政治属性,如何做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如何促进商会党建与企业党建融合发展等工作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根据河北省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创性特点,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一直致力于打造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并正在形成党建工作横向联合、纵深覆盖的平台网络。积极搭建工商联机关党委与商会党建协同发展互动平台,推动形成机关党委和商协会党委工作同谋划、机关党支部和商会党支部组织生活同过、党日活动同行的局面,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机关党员干部与商会党支部和民营经济人士相互学习、深入沟通。通过“教育资源共享”、“主题党日联建联过”、“发展思路联谋”等方式,开展商会党支部党员培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行对基层党支部党员学习活动,各商会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作者:国廉评论员 黄奕阳)

 
【来源】 黄奕阳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