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时间】2022-10-23 09:35:44  【阅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赶考激励全党,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体现了对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坚守,洋溢着中国共产党人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彰显着党团结带领人民把握历史主动、勇毅前行的历史自信。

坚守初心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赶考前进的根本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根本体现和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源头和根脉上阐明了赶考的内涵和实质。赶考,考的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考的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本领。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赶考史。赶考犹如嘹亮的号角,激励人心,催人奋进。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党领导人民成功回答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答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了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党领导人民成功回答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答卷。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努力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道路,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党领导人民成功回答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答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党领导人民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把握历史规律: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体现着我们党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党的赶考之路是一个历史过程,是一个实践与认识辩证运动的过程,这就要求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通古今之变、观历史大势、察历史规律,并自觉运用规律去指导实践。把握和运用历史规律,犹如在考试中熟练运用“公式”“定理”,就能成功应对赶考,顺利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赶考的比喻来自对历史的学习借鉴。1944年是农历甲申年,郭沫若发表了纪念明朝和大顺王朝灭亡三百年的文章《甲申三百年祭》,引发毛泽东的关注与深思。毛泽东要求《解放日报》全文转载,印发单行本,并告诫全党,“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1944年11月21日,毛泽东在致郭沫若的信中说:“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在这封信中,毛泽东还特别提到郭沫若描写四川辛亥革命前后历史变动的另一部著作:“最近看了《反正前后》,和我那时在湖南经历的,几乎一模一样,不成熟的资产阶级革命,那样的结局是不可避免的。”1945年7月,毛泽东又与黄炎培进行了著名的“窑洞对”,探讨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在革命胜利前夕,党如何才能够经受胜利的“大考”,避免重蹈历史覆辙,成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迫切历史课题。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提出“两个务必”。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历史给人以启迪和智慧,赋予了中国共产党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靠着这份清醒和坚定,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多年光辉历程,取得了彪炳史册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不但善于学习借鉴古往今来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更加重视总结自身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条历史经验,正是我们党赶考的底气所在。

答好时代答卷: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新的时代问卷,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展示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带领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一仗接着一仗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和人民深刻认识到,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赶考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全面从严治党: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赶考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回顾赶考历程,党一刻没有放松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不断打造和锤炼出过硬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必须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必须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生机勃勃、坚强有力。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

【来源】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