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余忠宾:医者仁心显真情 为民服务守初心

【时间】2022-12-30 17:44:30  【阅览】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有一种情怀叫执着,更有一种精神追求叫不忘初心……在江西玉山,有这样一位医务工作者,退休后,本可以安享晚年生活,可他仍在医疗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职为群众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一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是谁?他就是曾经多次获得玉山县卫健委表彰“先进优秀工作者”的余忠宾。


        余忠宾出生于1951年7月。1975年12月从江西上饶医专临床医疗毕业,响应国家到农村锻炼的号召,接受组织分配到必姆中心卫生院工作,当年乡卫生院条件极其简陋,农民缺医少药,他没有畏惧困难,把学校所学的知识充分发挥出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85年3月,余忠宾担任必姆卫生院院长。1987年7月,余忠宾加入中国共产党员,成为必姆乡卫生院建院30多年首个加入的党员。1987年10月,余忠宾从上海引进了单位第一台x光拍片及检验设备机器,为患者进行诊治,反馈良好,促进医院发展,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由于乡村医生群体本身的管理机制差,多年来他们“各自为战”,缺乏有效的沟通,技术得不到提高。余忠宾看在眼里,疼在心上,1987年12月,余忠宾率先创办成立玉山县首个乡村医师协会,乡村医师协会的成立,将为广大乡村医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更好地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为此,卫生局专门在必姆中心卫生院召开了全县卫生院长现场会,推动了全县各乡乡村医师协会的成立。


      在必姆中心卫生院,余忠宾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里,他用自己的医疗技术发展,全心全意地为山区人民的健康服务,提升医生们的医疗水平,希望能有更多的医者守护山区人民的健康。他20年如一日的做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市卫生局、县卫生局的肯定。
       1995年12月,余忠宾调到文成乡卫生院担任党支部书记,院长。由于管理有方,苦心经营,对症下药,对医院的管理和经营制度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不仅还清了前任院长所有的债务,一举扭转了文成乡卫生院之前的颓势,使医院逐步发展壮大。在县卫生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余忠宾创办成立了玉山县文成卫生院精神病医院,成为玉山县唯一的一家精神专科医院,填补玉山县在治疗精神病领域的空缺。
      余忠宾从医四十余年来,一身洁白的大褂,药箱里除了药,还放着疾控知识宣传手册,四十余年如一日,余忠宾坚守医务人员初心,为建档立卡农户送医上门,无偿为病重患者送上关怀……在担任院长期间,余忠宾从未收过患者红包,也从不接受患者宴请。遇到特殊困难患者,并亲自组织同事们捐款献爱心。个别患者出院后,为了报答他,送来家禽和鸡蛋,都被他一一婉拒。四十余年来,余忠宾每年过年似乎都在坚守岗位,而让老婆回上海看望岳父岳母及女儿。在担任院长期间,医院从未发生过重大医疗事故和重大医疗纠纷。在医疗上不管是对老佰姓还是公费人员都一视同仁,精益求精。县卫生局曾经举办的卫生系统文艺诗歌比赛,医院获团队三等奖,病历文书叙写比赛,医院获团队二等奖。医院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始终时刻注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发展和前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012年12月,余忠宾退休了。按理说,退休后种种花,钓钓鱼,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是不少老人的选择。但余忠宾放弃了浙江省多家民营医院的高薪聘请,继续留在玉山为人民的健康发挥余热。他说:“用几十年的临床工作经验继续服务人民,是我最大的心愿。”
     老骥伏枥,志在 “行医” 。余忠宾退休10年来,始终坚守在医疗岗位上,默默奉献,不辞辛苦,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无比忠诚,执着地为人民群众健康努力工作着,彰显着一位老医务工作者,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赤子情怀。(王义东)
 
【来源】国廉评论网 王义东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