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开展警示教育 敲响廉洁警钟---吐尔尕特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展节前警示教育“五个一”活动

【时间】2023-01-19 21:52:36  【阅览】

  国廉评论网新疆吐尔尕特讯(通讯员 果亚·木沙报道)在春节来领之际,为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2023年1月18日-19日,吐尔尕特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以“线上+线下”学习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五个一”活动,加强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一、开展专题学习,增强廉洁从政思想自觉

  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并传达《关于做好局系统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会议要求,要认真领会学习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指示批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落实落细,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力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

  二、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警醒干部职工

  传达学习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以及观看“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短片”“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零容忍短片”、“快递收送礼”等短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鉴,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质和工作要求,牢牢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寸步不让、常敲警钟,清醒认识一条烟、一瓶酒、一张卡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肇始。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守纪律“底线”,坚守清廉“防线”,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和作风建设的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

  三、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在前,教育在先”。吐尔尕特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谢力普·马木提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节日期间对干部职工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管好手。不准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二是要管好嘴。不要讲一些不负责任、与自己身份不相称的话,各干部职工必须切实杜绝迎来送往、吃喝宴请,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杜绝各种违法违纪现象。三是要管好腿。不得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等活动;四是要管好公车。不准用公车外出旅游,不准动用公车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

  四、开展节前集体承诺仪式,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组织干部职工签订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进一步增强了文明节约意识,促使大家养成健康、文明、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带动身边人参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节约社会资源,引领新风尚、培养好习惯、传播新理念、营造厉行节约过节的良好氛围。

  五、开展执法满意度测评,加强执法干部廉洁意识。

  为促进吐尔尕特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作风建设和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针对春节期间货运车辆激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纪检干部、执法人员深入国际道路出入境大厅、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满意度测评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派出执法车次1车次,纪检干部、执法人员12人次,发放20份问卷调查表,“开门”接受群众监督,当场解答报关员、司乘人员遇到的难题,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通过开展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五个一”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了廉洁过节“作风纪律墙”,从典型问题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做到了早预防、早提醒、早警示,营造了清正、廉洁、祥和的节日氛围。

【来源】国廉评论网 果亚·木沙
【发稿账号】xin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