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举办共产党人家风展 从红色家风中传承清廉力量

【时间】2023-02-19 09:30:44  【阅览】

由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档案馆等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在该市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红色家风故事,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经过精心筹备谋划,开年我们就联合举办了这次家风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展览分三个篇章,通过照片、书信等240余件珍贵档案资料,生动讲述了32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

在第一篇章“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中,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17位老一辈革命家的家规家训纯正朴实、引人深思。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就定下“家风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曾立下“不许请客送礼”“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十条家规”。

“他们对父母、配偶的深切关爱,对子女的谆谆教诲,充分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参观中,市妇联主席吴曦表示:“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自觉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要严格约束亲属子女,共筑廉洁家庭港湾。”

第二篇章“革命先烈的家风”,讲述了彭湃、冷少农、邓中夏、方志敏、左权等10位革命先烈留下的红色家书中动人心弦的故事。第三篇章“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则重点介绍了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牛玉儒、钱学森等人以身作则治家教子的故事。

一张张黑白历史照片,一封封泛黄的珍贵家书,一条条处世家训,就像一帧帧历史画面在回放。大家驻足凝视,细细思考,不时讨论交流。“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写成的红色家书,饱含着对国家和民族的挚爱、对家人的无限思念、对子女的殷切祝福,充分展现了他们坚定信仰、忠于理想、忠于人民、宁死不屈的高尚人格,为后人树立了永恒的精神丰碑。”市公安局干部廖超说。

“良好家风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也是党风社风民风的重要滋养。我们将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参观展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传承与发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自觉做家庭建设的表率,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落到实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翁宏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