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两新”机构党组织作用如何最大化发挥的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3-03-30 14:59:57  【阅览】
       党组织如何在“两新”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新时期非公党建工作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参与我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及对“两新”组织的调查了解。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最大化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进行了深入思考,发表几点个人建议。
       一、“两新”机构党组织现状。
“两新”机构党组织存在成立时间短、企业主不够支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问题。从“两新”机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践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建言献策,发挥“智囊”作用。在“两新”机构党建工作开始之初,党委能够注重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决策中,并引导、督促企业为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提供便利。目前部分党员已经是企业骨干,是企业良性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2)激发热情,凝聚人心保稳定。“两新”机构党组织发挥自己独特优势,通过开展党组织走访职工、困难党员等活动,及时把企业领导的关怀及企业的正能量传达给员工,激发职工为“两新”机构的发展献言献策的热情。团结职工,保障企业人员稳定,防止人才流失。
      (3)协调关系,对外树立企业形象。“两新”机构成立党组织,自身多了一条与外界沟通的渠道。“两新”机构党组织在协调好“两新”机构与政府、新闻传媒、金融、民众等方面的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两新”机构建立了和谐的外部公众关系、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树立了健康的“两新”机构形象,为“两新”机构的发展保驾护航。
 
       二、“两新”机构党组织发挥作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企业主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认识到位难,总认为自己是私企,只要搞好生产经营,照章纳税就可以了,党建工作可有可无。目前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制度保障。一方面“两新”机构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两新”机构党建工作却是一个崭新的工作领域。现阶段我们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往往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缺乏推进工作的规章制度和政策依据。二是由于企业主要追求经济利益,“两新”机构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往往难以得到充分保障。“两新“机构党建工作经费严重不足,直接导致产生党建活动常态化开展存在困难、党员教育活动不能多样化开展等一系列问题。
       (二)党建工作缺乏专职党务人才,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突出。“两新”机构党务工作者基本是兼职人员,有自己的主业需要负责。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够专业,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够的现象十分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
       (三)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党员规范管理难。目前部分“两新”机构规模相对比较小,离规范化管理有一定差距。由于企业员工随时都可能流失,“两新”机构党组织常出现党员队伍“朝增暮减”的现象,给党组织的规范运作带来困难,也给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工作带来影响。一些党员不愿亮明身份成了口袋党员,使党员管理难度增大。
 
       三、建议
       (一)加强领导和投入。上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两新”机构党建工作纳入总体规划,将两新机构党组织提高到与其他基层党组织同等重要地位,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投入力度,扎实有效地开展“两新”机构党建工作。
       (二)加大宣传,做好企业主的思想工作。使企业主充分认识到“两新”机构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调节劳资矛盾,稳定企业运营、促进企业平稳有序发展、有利于规范企业管理、提升企业形象、有利于调动职工的干事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亲和力,从而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支持党建工作。
       (三)积极引导“两新”机构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争先创优活动,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把党的光辉形象在企业中树起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来。为优秀党员授牌,让党员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活动,增强共产党员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两新”机构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业务,推动“两新”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杨俊)
【来源】国廉评论网 杨俊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