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微山湖上静悄悄

【时间】2023-05-07 10:27:53  【阅览】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1943年至1952年间,作家刘知侠经过反复深入生活,写出了闻名遐迩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之后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和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陆续播映,让铁道游击队的抗日英雄事迹名扬四海,流传至今。

《铁道游击队》讲述了抗战时期,山东枣庄的一支游击队在大队长刘洪和政委李正的率领下,活跃在铁路线上,与日伪军展开斗争的故事。在小说中,有个沉稳睿智的张司令,是铁道游击队的直接领导者,威震整个山东。他的原型就是当时的鲁南军区司令员张光中。

张光中,原名张新亭,字耀华,出生在微山湖畔的江苏沛县宋庄村,193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先后担任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队长、苏鲁支队支队长、鲁南军区司令员等职务。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1940年2月,为有力打击日军的战略运输,也为保护和恢复共产党在鲁南和微山湖地区的交通线,张光中以百里微山湖为中心,以津浦铁路为战场,组织领导铁道游击队,开展游击战斗,抗击日本侵略者。

为提高铁道游击队员们的战斗素养,张光中常常让队员们到山里集训,亲自为他们上课,遇到重大军事行动直接指挥,并派遣军力支援,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仗。就像《铁道游击队》主题歌唱的那样:“扒火车,炸桥梁,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1941年10月,由于盘踞鲁南的日军不断向抗日根据地“扫荡”,根据地军民极端缺乏医药,战士们负了伤,只能用食盐消毒,得不到药品治疗,不少战士牺牲了、残废了。面对如此严峻形势,张光中指示铁道游击队,一定要千方百计搞到药品。

一天,铁道游击队得到内线报告,有一车皮药物刚从日方运来,晚上经过临城车站。铁道游击队经过周密计划,等火车一出临城站,在大队长刘金山、副大队长王志胜的带领下,在沙沟站北截获了这批药品,并及时送到根据地。张光中连连夸赞他们干得好,并吩咐炊事班赶紧给铁道游击队队员们准备饭菜。

当时,军区机关已经好多天没吃上粮食了,整个部队吃的是用柿子皮加上豆饼磨成的面,掺上野菜,有时偶尔改善一下伙食,也只是地瓜粉和高粱面做的窝窝头。那天,炊事班给队员们做了一顿窝窝头,张光中自己吃的却是野菜。

张光中让敌人胆寒,又令对手敬重。1945年10月,盘踞在枣庄一带的日军一个大队500余人投降后,被指令押送到鲁南军区驻地桑庄。经过驻地时,日军大队长恳求看一看击败他们的张光中是个什么模样。对方见张光中身材魁梧、慈眉善目、声如洪钟,不敢相信这就是叱咤疆场、使他们闻之丧胆的张司令员,但又不免心中泛起一股敬畏之感,不由地立正,向张司令员敬礼。

在刘知侠采访创作《铁道游击队》时,张光中对他说,自己只是普通一兵,应该多去宣传铁道游击队的那些英雄和烈士们,他个人的事迹,不说不写。张光中还特意要求删除了文中自己的姓名,为了情节发展的需要,作者只保留了“张司令”这一人物名称。

新中国成立后,张光中历任徐州市市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职。曾多次有人邀请他讲讲“突袭日军少将”“沙沟受降”“单刀赴会智擒敌师长”等传奇事迹,他都婉言谢绝:这没有什么好讲的,这不是个人的功劳,这是党领导的结果。他说,“革命不是入股”,加入共产党就是为党为人民做事,只有不够的地方,没有宣扬的必要。

有功不居功,心中有人民,张光中的谦虚朴实、虚怀若谷,浩然正气、高风亮节,让人钦佩不已。他的革命业绩,永远铭刻在他战斗过的地方的群众心扉上。(张波)


(责编:彭静、马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