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谷文昌的“计较”与“不计较”

【时间】2023-05-17 16:06:53  【阅览】

 几十年来,每逢春节、清明,“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福建东山百姓们至今未变的习俗。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当年的县委书记谷文昌永远活在了百姓心中,收获了最深沉的怀念?

  来到谷文昌干部学院异地学习交流,重温谷文昌的事迹,仿佛在与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灵魂对话。在谷文昌感天动地的荒岛治沙造林之外,从他计较与不计较的些许侧面中,也仿佛找到了真实答案。

  计较增加人民负担。20世纪50年代,东山县买回了一辆旧汽车。谷文昌交代秘书:“车子出门要登记,不管是谁,无三不出门。”然而,不可能总会凑齐3个人,因此谷文昌难得坐车出门。谷文昌总是骑一辆自行车下乡调查、劳动,他说:“还是单车用起来方便,和群众容易搭话。”

  1962年,经过十余年的治沙造林,几乎累垮的谷文昌被上级强令去漳州检查身体。通讯员陈耀水陪着谷文昌到了漳州接待处登记住宿时,按规定谷文昌可以住有卫生间的房间,但听说住一个晚上要10元时,谷文昌连连摆手说,何必住这么贵的房间,不能增加东山人民的负担!于是两人找了一家很差的旅社,住一晚每人只要1元2角。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谷文昌以百姓心为心,真情关心百姓疾苦,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来不侵民利、不享私利。谷文昌计较的是,一粥一饭,每一个铜板都来之不易,在生活和待遇上挥霍浪费,就是加重人民的负担,对群众劳动血汗的亵渎。

  谷文昌在龙溪地区任职时,由于物资匮乏,买啥都得凭票,儿子谷豫东在高中同学怂恿下以父亲的名义买了烟。谷文昌得知此事后,不仅狠狠地训斥了儿子,还领着他到小卖部向阿姨道歉,检讨自己没教好。谷文昌向子女进一步明确了家规:不允许揩公家一点油,不允许沾自己一点光。

  谷文昌在东山当“一把手”,无论是正常的招工升职,还是上学参军,谷家人一律“先人后己”;大半辈子与林业管理打交道,从不沾公家一寸木材……谷文昌计较的是自己和家里人、身边人搞一点特殊、享一点特权,侵占公家一丝好处、损害集体一丝利益。他深知,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

  1969年,谷文昌全家被下放到宁化。妻子觉得委屈,谷文昌则说,当初南下时,我们的目的就是解放全中国、为人民服务,个人受点委屈算得了什么?女儿谷哲慧面对家庭境遇也心灰意冷,对加入组织心怀顾虑,谷文昌得知后,耐心开导女儿:“一个人不能没有信念……不能因为受了委屈,就丧失信念。”1976年,小儿子谷豫东高中毕业,按照政策规定可以享受留城的待遇,但谷文昌不顾儿子的不解和委屈,坚持把他送到偏远的朱坑知青点下乡。

  谷文昌妻子史英萍是南下干部,1952年转薪时定为行政18级,每次遇到提职、提级、调工资时,谷文昌就首先反对。他还多次对妻子说:“不要计较职务与工资,和群众相比,咱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很高了。”32年的工作中,史英萍的职务、工资级别都没有提升过。1964年,谷文昌调到福州任林业厅副厅长,有关部门提出可以将当临时工的女儿谷哲慧转为正式工,随父亲一起去省城。不料,谷文昌坚决不同意,他说:“组织上调的是我,不是我女儿。”后来谷哲慧的多次转正机会,都被谷文昌叫停,直到15年后才成为正式员工。

  “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谷文昌用权以廉、持身以正,不追逐名利,不享受特权,从不计较职务与待遇,用雷打不动的清廉“标配”和公仆本色矗立了一座精神丰碑。


(责编:刘圆圆、万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