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创建“党建+执法”品牌 推动交通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01 10:51:39  【阅览】

  2023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紧紧围绕交通执法工作、队伍建设、服务群众,创建“党建+执法”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践行“为民执法、廉洁执法、科学执法、公正执法”理念,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一盘棋”,推动交通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 从严管党治党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健全责任体系,狠抓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常设议题,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和流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重大事项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不断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高标准召开 2022 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及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局系统 16 家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督导。组织召开 2023 年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局系统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各级责任,层层传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网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交通行政执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加强基层建设 夯实党建基础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系统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党内职务是第一职务、党建职责是第一责任,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推动“两个覆盖”向执法一线延伸。坚持把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夯实党建工作的关键之举,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配齐配强局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清单,明确议事规程、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内容、党支部工作规范、支部换届选举规程。常态化开展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和交流学习,夯实思想基础,提高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促进党建与执法业务能力融合。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局系统党员干部时刻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的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示执法形象。和田执法支队结合本单位实际,打造和田地区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有形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巴音郭楞执法支队党委以“五个好”党支部创建为切入点,聚焦退休干部“三项建设”,以促进老同志身体康健、安享晚年、发挥余热为落脚点,着力在“建”和“融”上下功夫,在推进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筑牢党建堡垒,提升履职能力

  今年6月,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 2023 年局系统“丝路交通杯”执法大比武北疆赛区比赛和总决赛,集中展示了局属各单位岗位练兵成果,培养锻炼了一批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工作作风过硬的骨干队伍。7月初,执法局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局系统87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全方位提升党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7月7日,执法局党委在克拉玛依执法支队召开局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通过典型经验介绍,面对面交流,现场观摩学习,全面提高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能力本领,一大批抓基层党建的先进典型脱颖而出。博尔塔拉执法支队党委大力培育“党建+执法”品牌,被州直党委评为“五个好”党支部创建先进单位。伊犁执法支队党委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2023年度“丝路交通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系统执法大比武竞赛中获得北疆赛区第一名、全疆总决赛第一名的成绩。新源执法大队党支部被评为伊犁州直模范党支部。

  创建“党建+执法” 推进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结合主责主业创建“党建十公路路政执法”品牌,持续优化全区国省干线公路电力工程涉路施工许可审批,为减轻电力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落实低压电力工程项目许可时限由20日限缩为5日;高压电力工程项目许可时限由20日限缩为10日,截至2023 年6月,全局系统共办理电力工程涉路许可审批300余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建“党建+国际道路运输执法”品牌,提高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通关服务水平,截至7月20日,在局属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业务场所设立便民服务台,提供计算机和打印机,为国际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和报关代理人员提供申请业务和打印单证服务,为8 家高海拔地区配备便携制氧机,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暖心服务。创建“党建+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品牌,深入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和“平安工地”建设,为高质量完成 2023 年自治区交通建设投资任务保驾护航,对 27 个厅本级公路项目和地州市推进的非 PPP 或非专项债公路项目开展监督执法检查,对存在失信行为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信用评价扣分,进一步规范公路建设项目从业单位质量安全管理行为。此外,局属各单位“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持续开展“三亮三学三比”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执法工作积极性,讲好新时代交通执法故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以素质能力提升为主线,以履职尽责为根本,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学业务练本领抓监督,强担当善作为优服务,建强基层党的组织,充分开展“党建合创、业务共促”,全面打造“党建+执法”品牌创建,持续实施队伍素质能为提升工程,强化“准军事化”管理,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交通执法铁军。 .(宋文蛟)

【来源】国廉评论网 宋文蛟
【发稿账号】xin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