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发挥好党校在主题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3-08-11 10:26:05  【阅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即将开展,各级党校要在培训党员干部、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等方面发挥好作用。”作为我们党教育培训干部的主阵地之一,各级党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全面、系统、深入、鲜活。全面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讲授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展现其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帮助学员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讲解,帮助学员融会贯通学习,更好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使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深入解答学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在学员灵魂深处用党性立根固本。发挥党校教师的积极性,针对现实环境的复杂性,更新党性教育观念、方法、手段,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强化党校学员的主动性,引导学员积极拿党章党规“扫描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筛查”,以先辈先烈、先进典型为镜“对照思齐”,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升华觉悟境界。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抓好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一把手的党性教育,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党性教育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突出“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切实加强中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真正使党性教育入脑入心、让学员终身受益。

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精准高效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针对性强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坚持任务导向,针对学员存在的知识空白、能力短板、经验弱项、专业化差距,着力提高学员胜任领导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坚持效果导向,着眼提高能力完善培训目标、内容、方式,把专业化能力培养体现在教育培训方方面面。

(作者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09日 0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来源】国廉评论人民网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