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乡村振兴

【时间】2023-08-20 09:38:18  【阅览】

立秋之际,走进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西头村,错落有致的乡间民居,充满渭北风情的民俗旅游,自然亲切的田园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来这里体验“画里农庄·百年西头”的儿时记忆。

近年来,旬邑县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思路,以农村党组织建设“整镇过硬、整县提升”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实施头雁领飞、产业兴旺、治理高效“三大工程”,打好“头雁+产业+治理”组合拳,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突出“头雁”队伍建设,让组织强起来

走进旬邑县土桥镇东曹村,干净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盏盏干净明亮的路灯矗立两旁,错落有致的特色民居门口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但几年前,东曹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弱,群众缺少活动场所,村子发展缺少生机活力。

近年来,旬邑县持续加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头雁队伍建设,采取从致富能人中“选”,从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中“挑”,从高校毕业生中“引”,从退役军人中“招”等形式,先后选拔168名“四类能人”担任村支部书记,占全县村支部书记总数的93.9%。同时,建立党支部书记评价体系,持续激发支部书记引领动力。

此外,旬邑县扎实开展“能人兴村”行动,开展“迎乡贤、兴产业、建家园、促振兴”活动,选育“土专家”、乡贤名士等进入村“两委”队伍,聘请在外能人担任村“名誉书记、名誉主任”,吸引乡贤回乡投资兴业,着力培育新型农民和致富带头人,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聚焦特色产业发展,让群众富起来

驱车走在旬邑县旬马路纸坊段,放眼望去,200余座设施大棚整齐排列在纸坊湾。很难想象,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薄田,产业无特色、群众收入少、村子无前景。

乡村如何突围发展?时任村干部杜宝林决定发展瓜果蔬菜大棚,探索实施“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结对帮带”产业发展模式,先后建设大棚200余座,种植西甜瓜、圣女果、草莓等水果蔬菜,年产量390吨,产值400万元,人均收入增加5500余元,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发展产业的劲头也更足了。

近年来,旬邑县坚持将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实施“产业兴旺”工程,采取“支部+企业(高校、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建成以“吨粮田”、中药、中蜂、冷凉蔬菜、烤烟、肉牛(生猪)种植养殖为主的“六个万”产业示范基地,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强村富民渠道持续拓宽。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服务优起来

“新生儿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只需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本和首次缴费凭证,在咱便民服务室登记,以后可以直接在‘E终端’办理。”在旬邑县城关街道办西关村便民服务站柜台前,工作人员正在解答村民诉求。该村便民服务站自运行以来,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前来办理民生事项,大到信访调解,小到身份证复印,都办理得井井有条,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近年来,旬邑县大力实施“治理高效”工程,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以数字化为抓手,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四级网格体系,将安全维稳、防汛救灾、社会救助、矛盾化解等工作下沉网格,构建了党建引领全网融合的一体化治理体系。推行为民服务代办制和服务承诺制,统筹村干部、第一书记、包村民警等力量,整合医保办理、政策咨询、文书代写等业务,建立可办事项服务清单,开展“乡村治理微实事”活动,年均服务群众7.8万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2万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党建引领,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古豳大地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 李洁 本报通讯员 刘亚妮 白家琦)


(责编:王子锋、万鹏)
【来源】国廉评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