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甘做荒漠戈壁的“红柳”用坚贞警魂守护油田稳定

【时间】2023-08-28 09:09:16  【阅览】
      潘卫东,汉族,中共党员,54岁,一级警督,现为塔西南公安局柯克亚作业区派出所教导员。从警26年来,先后在消防、治安、网安、派出所等多个警种担任基层所队领导,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26年的从警路,他像荒漠中的一株红柳,虽经百般风霜,却植根基层,用忠诚和担当浇筑着警魂,时刻让警徽熠熠生辉。
      距离泽普塔西南基地40公里外的叶城县零公里,新藏公路219国道,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终年高寒缺氧,这里就是著名的“雪浴大道”,以此为起点,向南行驶50余公里,才能到达坐落在戈壁沙漠镜内的柯克亚作业区派出所。
      “柯克亚”维吾尔语意为“刺破蓝天”——是因1977年5月17日正在钻井中的柯克亚一号井发生举世震惊的强烈井喷而得名,是我国第一个凝析气田。柯克亚凝析气田的发现,加快了塔里木盆地西南部油气勘探开发进程,生产的油气就地用于民生工程,缓解了南疆四地州油气短缺的局面,极大地提高了百姓的生活质量。在这片荒漠中书写着石油人的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守护这片油田热土,潘卫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暗下决心——绝不辜负党委重托,一定要确保油田“零发案”、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放眼望去,在柯克亚凝析油气田,有三种颜色是主打色,也是最醒目的。石油工人一身红装,在各个岗位上忙于生产。土黄色是一望无际,向着高原和天边无限延伸的戈壁、荒漠和群山。而藏蓝色,则是长年守护着油田安全生产和辖区稳定的派出所民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次巡逻,装备必须带全才敢出发,除了警用装备,还有备胎、轮胎十字扳手、战备锹等,因为巡逻路况差,经常会发生轮胎被扎破的问题。然而每次出发前,他总会给派出所留守民辅警进行反复叮嘱,方才带着民辅警,驾驶警车向他们熟悉的油气井深处驶去。车顶闪烁的警灯,路基两侧连绵不断的起伏的沙丘,满眼都是土黄色。每天三次巡逻,风雨无阻,这就是潘卫东同志每天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这样毫不起眼、甚至有些枯燥的日常社会面巡控防控工作,确保了作业区的“零发案”。
      柯克亚作业区派出所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对人的考验不光是意志力上的,还有身体上的。潘卫东同志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日须定时进行服药,工作起来的他,总是会废寝忘食,远在百里外的妻子则会细心的提醒他进行服药。
      对于群众管理,潘卫东这样理解和解释的。他说,走群众路线是做好公安工作的的重要途径和保证,没有群众的支持,公安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管理就是你要讲道理,你不讲道理他不理我;管理,管的就是法理,要公平,要一视同仁,平和公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倾听群众的呼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把群众的大事小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对待,想方设法让群众相信我们,信任我们,支持我们,拥护我们。
      潘卫东说,油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除了要把心态调整好,把责任定清,还要实打实的去看去巡去做。千万不能心浮气躁,更不能有半点马虎。你一个地方没走到,或者在巡逻时疏忽了一个部位、一个细节,都可能引发灾难性的事故。
      潘卫东同志和派出所民警所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些“危险”的数字变成零。
      每一口油气井,地面上都有一个被称作采油(气)的树,树身是钢铁建筑,上面有数量不等的阀门。柯克亚凝析油气田镜内共有92口井、同时也拥有92棵“树”。如果说,石油工人是柯克亚凝析油气田的园林工人,而民警就像是守护在这片“大森林”的啄木鸟,负责把“树”林里面的病虫害治理干净。
      柯克亚凝析油气田地处昆仑山腹地,气温较最近的叶城县平均低4到5度。早八点起床,阳光下连绵不绝的戈壁,零星长着红柳,每隔百米就有一台抽油机。伴随着机器运转产生的高温和轰鸣声,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柯克亚作业区派出所的民辅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茶余饭后的空闲时间总会拿着手机和家里人“褒”温馨地电话粥,这就是派出所民辅警闲暇时光的全部精神寄托。潘卫东同志的母亲今年已经有76岁高龄,因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跟着其妹妹生活在叶城县,儿子在喀什市工作,妻子在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工作,一家人分隔各地。不同的是分工,相同的是坚守。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是石油人守护者的真实写照,而潘卫东同志则更像一株红柳,深深植根在这片荒漠里,用忠诚担当浇筑着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诠释着让他无比珍视的警魂!
 
(新疆喀什地区塔西南公安局供稿)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