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干群连心“十八好汉路”

【时间】2024-02-04 09:43:51  【阅览】
人勤春来早。山谷里天刚亮,吉吉妹尔已经收拾利落,跨上摩托,沿着新修的“好汉路”,5分钟便到了自家羊圈。“赶上春节前羊出栏,这几天卖了40只,赚了三万多块。”谈起收入,妹尔喜上眉梢。

吉吉妹尔今年54岁,是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镇小谷溪村3组组长。他说的“好汉路”,是村民上山喂羊必经之路,东起3组吉吉三儿家门口,西至4组毛家山,长约3公里,宽4.5米。

几年前,彝家新寨建设实施后,村民住进了山下新房,但羊圈、林子、庄稼地还在山上。山里没路,雨水又多,出行全靠雨靴。修路前,妹尔每天要背着上百斤重的饲料,蹚稀泥,攀树干,爬山喂羊。他的庄稼地离得更远,步行往返一趟要三个多小时。为了解决出行难题,包括妹尔在内的十八户村民坐下来商议,决心修条路。

“我们不怕出力,可大家的钱只够修一条毛坯路。硬化下来至少要几百万元。”妹尔找到时任驻村第一书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帮扶干部柴杰和时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立古罗波,商定由妹尔他们先修毛坯,柴杰等人协调硬化款项。

从羊圈向前两公里,就到了这条路最陡峭的罗家坪段。道路护栏外一米处有个豁口,向下望去,山崖几近垂直。“以前种地就从这里爬上来,但这条路车子上不来。”妹尔说,立古罗波和他围着山,来回爬了几遍,定下绕行的修路方案,然后挨家挨户协调被占用土地的村民。

说干就干。十八户人家每户出一人,背着工具、干粮上山,整整修了两个多月。俄木叶古力气大,他提着油锯,伐木开道。坡陡处,挖掘机上不来,大家取来绳子,一头绑在山顶树上,一头缠在腰间,悬在崖上,用钢钎凿壁撬石,把一侧山头削成了缓坡。

村民忙着修路,第一书记柴杰则想办法筹集了款项。随后,镇政府立项进行公开招标。一家建筑公司中标开工后没多久,却“撂了挑子”。

“施工难度比预料中的大,加上原材料上涨,成本增加,工期滞后。”民主镇纪委书记刘建波说。马边县纪委监委与镇纪委实地督查时发现这一问题,县纪委监委当即督促县交通局等部门加强指导。镇政府组建专班,强化与主管部门和施工单位沟通。多方合力推动下,2022年7月,道路完成硬化正式投用。

路通了,村民生产生活得便利,小谷溪上中下3个片区6个村组也得以进一步联结。“上片和中片的村民,下山不用再从别村绕行,娃娃也能到下片新建的村小上学。”立古罗波说,今年春节后计划整合片区旅游资源,做好文旅研学项目。

沿路下到山脚,不远处的村史馆里,展示了小谷溪从奴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从一穷二白到脱贫摘帽,“一步跨千年”“迈步奔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展览中有一张放大的A4纸,是十八户村民写下的修路承诺书:“我们是小谷溪村村民,我们自愿修一条村内道路。我们承诺,自己投工投劳……团结一致,以集体利益为重,不设障碍,不以一己私利阻碍道路建设的正常开展。承诺人:吉吉妹尔、吉吉妹吉、吉补罗批……”18个红手印,摁在18个用汉字书写的彝族名字上。村民们称这条路为“十八好汉路”。

从毛坯到硬化,“好汉路”和这份朴实的承诺书,见证了一条山路的从无到有,见证了彝族群众立志振兴、自力更生、拼搏奋斗的实干精神,也见证了在党中央的政策引领下,帮扶干部和基层各级组织合力推动、团结进取的不懈努力。(徐菱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