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赞皇县历史红色文化研究会不忘初心,踔厉奋进,谱写历史红色文化光辉篇章

【时间】2022-10-02 18:38:29  【阅览】

        赞皇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具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地名史和1400多年的独立建县史。是中华第一刻石”坛山刻石”和诗经诗歌《匏有苦叶》《泉水》的诞生地,是中华李氏重要的发祥地。商周以来出过很多宰相、将军、文学家和诗人。近代以及现代,涌现出坦克车之父王运丰、首任核基地司令张蕴钰为代表的名人和英雄,在抗日战争中是冀西抗战的指挥中心,享有“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盛誉。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赞皇英雄儿女,浴血奋战,威震敌胆打出了国威。2005年赞皇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名专家组中国分组命名为第一批“千年古县”。

        赞皇县历史红色文化研究会自2017年12月成立,5年来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宣扬红色文化内涵,史海钩沉,踔厉奋进,不计报酬,不怕苦累,上山下乡,进城入市,挖掘收集,研究考证,交流座谈,著书编刊,为县乡村发展特别是文旅开发出谋划策、摇旗呐喊。五年来,共挖掘历史文化资料600多篇,召开各类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论证会80多场次,编印书刊12部,共计300多万字,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获得了县委、政府的肯定和表扬,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紧跟中央战略部署,紧密配合县委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各种专门会议和石家庄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代表大会,主动接受上级单位的政治领导和业务指导;积极遵循县域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参与县城建设和旅游事业的发展规划的研讨制定,组织人员实施县城街道、公园、景区的命名,文化设施的设计和文史资料的编写。

        二、参与县内历史红色文化基地的建设、调研和宣传。近年来,先后参与了黄北坪“太行一分区司令部旧址”、中马峪“红色法制教育基地”、许亭“唐相故里”、牛山沟“县委诞生纪念地”、吕庄村“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以及“西阳泽红色教育展览室”、“长沙红色教育展览室”等革命教育场所的建设调研,宣传工作,进一步弘扬了老区的革命传统和精神。

        三、参与县委党史研究室、县直机关工委创编《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太行儿女赞皇团》两部红色历史文化纪录片。反复座谈,反复论证,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多方联络人员和素材,取得良好社会效益,成为赞皇县红色文化宣传的拳头产品。

  四、举办各类主题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先后举办“中华第一刻石—坛山刻石研讨会”“长江支队研讨会”“千年古县—赞皇县报告会”“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报告会”“纪念炮击金门63周年座谈会”“纪念抗美援越抗美援老老兵出国作战座谈会”“嶂石岩槐泉寺建寺年代论证会”“优秀县委书记肖建章追思会”“上甘岭英雄连长张继发追思会”等,尤其是全国及省市专家参与的“中华第一刻石——坛山刻石”研讨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影响之烈,史无前例。进一步提升了“坛山刻石”在书法界、文物界的科学地位,扩大了在全国的影响,为赞皇文旅事业的发展,做了开创性的工作。

  五、外联内结,相互沟通,广泛结交朋友,扩大工作联系面。接待、互访并加强与赞皇老兵团体、中部战区、山西左权民间图书馆、八路军总部纪念馆、部分省市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联谊、河北省毛体书法协会等社会组织、团体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扩大了研究会的社会影响面,增强了研究会工作的主动性。

  六、密切联系各种文化部门社团,延伸拓展研究会工作内容。与县委宣传部、党史办,县总工会,文化旅游局、县文联等相关单位密切合作,开展国庆70周年歌咏比赛、红歌协会冬季文化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展、赞皇县吉发搅拌站、水淼饮品书法慰问、北水峪采风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活跃县城、机关、企业、乡村群众文化生活。

  七、积极配合县委工作安排,积极参与党史宣传宣讲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单位、学校、厂矿作学党史专题报告;结合县关工委对广大青少年作传统文化教育报告。

  八、编撰出版了一系列历史文化书籍。主要有:1.会刊《穆檀史鉴》重点刊载了坛山刻石研究会内容和肖建章书记的功德事迹;2.《赞皇县古今历史文化简明读本》,用高度概括的语言分12章共130篇全面简介赞皇县历史文化,是普及赞皇历史文化的最好群众读本;3.《血火风采——赞皇县革命人物传略》,收录赞皇遍及全国各地的革命人物108人的小传,展示了革命老区赞皇的英烈谱;4.《赞皇金石录》,历时两载,不断搜集、挖掘、整理,收录165碑帖拓片余幅,堪称认识千年古县的工具书。同时还协助赞皇县委党史办编写出版《中共赞皇县简史》,协助赞皇县革命老区发展促进会编写出版《赞皇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协助文化旅游局出版了《旅游文化丛书1》,协助县文联编写《嶂石岩﹒赞皇故事传说》等。

        耕耘近五载,成绩已斐然。赞皇历史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指导下,在党的阳光雨露的哺育下,在县委、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会员人数已有成立初期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150多人。现在,他们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争创更大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国廉评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窦兰芳)

【来源】国廉评论网 窦兰芳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