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时间】2024-01-20 11:32:39  【阅览】
  “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同心同德,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新征程上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指明前进方向。
 
  全会公报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全会作出的八个方面工作部署,首先就是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在新征程上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023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最关键的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纪检监察机关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
 
  在深化上持续用力。继续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开展集体学习。坚持联系工作实际,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增进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既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在内化上持续用力。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强烈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无我境界情怀,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政治远见、战略考量和深远意义,深刻体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目标任务、赋予的职责使命,汲取这一重要思想其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等思想营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
 
  在转化上持续用力。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使各方面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以正风肃纪反腐质效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
 
  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最终都要靠实践来检验。新征程上,要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高压态势,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完善反腐败工具箱。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工作目标、列出了任务清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鲜明树立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学好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管用的举措,确保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还有很多,要用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善于在调查研究中掌握事实、分析形势、找到办法。
 
  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攻坚克难,在深入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基础上,“小切口”确定调研内容,针对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分专题开展调研。注重归纳用好新时代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经验,使决策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找准找实服务保障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及时发现破解时代难题的创新做法,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纪检监察工作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三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有的是对以往重点工作的强调和坚守,有的是对照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新安排,每一项都有目标、有重点,也有路径、有方法。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一抓到底,进一步细化分解责任,一项一项列出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加强与系统内外协调配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好落实,用忘我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动真碰硬体现担当作为,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
 
  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体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就是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关键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上持续下真功、见实效,着力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继承发扬纪检监察机关的光荣传统,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
 
  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持续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切实增强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制度形式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强化廉洁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深化源头治理,针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教育管理监督制度的薄弱环节,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破除制度执行难点,加强对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铲除纪检监察系统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完善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个永恒课题。新征程上,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党性作风、破解工作难题、担当使命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递下去,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来源】中纪委网站网 徐梦龙
【发稿账号】guolianpinglun 【审核责编】中廉小吏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