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视野正文

国廉评论:绝不能形成贪官不耻的逆流

【时间】2023-07-29 18:53:37  【阅览】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一直坚守不贪为宝,贪官遗臭万年的良好传统,留下不饮盗泉、拒绝拾遗求利诸多佳话,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是弘扬反腐倡廉和拒腐蚀永不沾的优良作风,可居然出现贪官及其同伙不以贪为耻,荣归故里式出狱,张狂高调庆生等咄咄怪事,着实让人领教了不知羞耻的脸皮厚度,也让人痛心疾首。

       首先是贪官没有半点贪污犯罪判刑入狱无脸见人的羞愧,反而出狱后趾高气扬高调庆生。广西自治区前副主席徐炳松,1999年因“受贿罪”入狱被判处“无期徒刑”,2022年“刑满释放”(注意:无期徒刑的刑满释放),高调举行了自己81岁寿诞,网传庆生仪式更是豪华酒店,十余桌酒席,一字排开,十分排场;徐炳松开宴前的插混打科致辞:“天大的事情,有高人挡,管他那么多!!睡完觉要记得起床。来参加宴请的有我以前的同事,我怕传出去的信息太多,影响大家,所以今天没有通知什么人。”介绍一下,我在玉林工作的时候我就打他,钦州市市委书记俞芳林;还有我们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建中,张建中对我的家庭和对我的帮助是无任何比拟的,情谊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还有我过去的班子成员玉林地委的局委书记后来是那个柳州的行署的工作人员缇兴林;还有那个我夫人拿着手机拍照的中文文化局局长狼小姐,狼局长;还有我们广西财经学院的副书记;有我们广西陆川的老纪委主任信德华,我几十年的老朋友;有谷定乡集团的董事长两位啊;其它的还有我这个亲朋好友就一大堆,你们就相互认识一下就行了。还有陈平我得讲一讲,这个是广西中国自治区党组分主任,还有我们贵港市的港南区纪委书记李清元,现在是我亲密搭档……”,大有春风得意、趾高气扬之气派!所介绍的与宴众多位高权重的高官,称得上名副其实“高朋满座”,其中的原钦州市市委书记俞芳林也是无期徒刑,刚22年头就恢复自由身,旋即高调赴宴。此事一出,举世愕然!人们吃惊的不是81岁老汉庆生有什么违法乱纪,也不是刑满释放就没有呼朋引伴庆生的权利,而是一个出狱的贪官,不仅高调庆生,而且致辞洋洋洒洒,字里行间对犯下的贪污罪行没有任何愧疚感、对几年的牢狱没有任何的羞耻感;更让人吃惊的还有入狱判刑的贪官20多年后仍有那么多“高朋”,那么多高朋对贪官还是那么的上杆子亲热,没有半点的嫌弃厌恶,究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引力,还是对贪官贪本事和保护同伙技能的顶礼膜拜?不管什么原因,都对贪官不耻起到了推波助澜火上浇油的作用(参自贪官出狱,高调庆生!原创 猫二侠 新洞察 2022-06-30 发表于安徽)。据说此事当地调查已毕,给予批评教育!这个轻描淡写的批评教育,对贪官不耻的庞大市场和深厚土壤能起多大作用?

       再看贪官出狱没有丝毫夹着尾巴重新做人的气息,让人做梦都想不到的是居然犹如英雄凯旋,获得出奇高调的欢迎。据网络爆料,2006年因贪污受贿被判入狱11年的前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提前出狱,当地官员和煤老板及名流富商们,争相迎接贪官“荣归故里”,或列队欢迎,鲜花簇拥,甚至欲以礼炮迎接,据网友爆料“省委一副秘书长亲自捧鲜花去机场迎接,未如愿,怅然返。后闻侯早被煤老板捷足先登,送其一路虎自陆路返”;回家后门庭若市,逢迎之徒摩肩接踵至,其礼遇犹如英雄凯旋,其架势,像是立了功的王者归来。据说侯伍杰是典型的“带病”提拔,曾获轻判,有媒体称山西省纪检委的办案人员曾透露,侯伍杰“从各种渠道来的收入至少有5000万元”,在各地还拥有的房产达38处之多,而判决书仅认定受贿人民币88万余元,案发后坦白交代了上述受贿事实,并退出了全部赃款、赃物,故法院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为什么会这样,传言当时侯伍杰曾威胁办案人员“如果你们一定要让我怎么样,那山西会有一大批官员跟着我倒楣,不会少于二、三百个干部”。侯伍杰出狱之所以会引来许多官员、富豪、名流出面迎接,是因为侯伍杰帮助一些人“官运亨通”,给一些人带来了官场上“一帆风顺”,侯伍杰出事之后并没把他们“咬出”,没让他们成为“一根绳上的蚂蚱”,这些人到现在对侯伍杰也念念不忘;还因为侯伍杰帮助一些小商小贩一夜之间成为富翁、煤老板,这些人对侯伍杰的“知遇之恩”也念念不忘,他们不仅亲自到北京迎接“老大”荣归故里,而且如果不是侯伍杰害怕太出风头再出事而对他们进行劝阻,这些富豪、煤老板就用礼炮迎接了。贪官出狱出现这样的犹如“荣归故里”的高调场面,既表明贪官侯伍杰经过“改造”,没有悔过自新,对贪污的罪过没有罪恶感,也表明贪官的利益共同体虽遭重创仍然强大,“高调”策划和迎接贪官“荣归故里”,意在向没出事的官员宣告他们的“知道感恩,讲义气”,留下扩大“交际圈”的官场“人气”,甚至打上当地“官场文化”的烙印(参自网曝山西前副书记侯伍杰提前出狱 当地官商高调欢迎,观察者2013-02-16 ,来源新华社)。

       还有贪官没有丁点搜刮民脂民膏的心虚,堂而皇之自导自演百姓欢送的闹剧。一些贪官不仅经济上贪得无厌,政治上也贪心不足蛇吞象,没有丁点搜刮挥霍民财的心虚,反而欺骗群众自导自演百姓欢送的场景,比如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最少受贿1.2亿元现金和价值2千万的黄金,就是这样一个贪官,当年离开赣州的时候,居然自导自演了一场上千个老百姓夹道欢送的闹剧,那剧本、那演员、那演技,简直就是一个“戏精”(不看看史文清,你都不知道有些贪官多不要脸,网易2020-10-20)。

       人们不会忘记,俗话笑贫不笑娼的演绎发展以及疯狂肆虐,已经成为道德滑坡,社会风气败坏的重要标志。笑贫不笑娼本意为看不起贫困潦倒,却不嘲笑那些娼妓,它的演绎发展,却给予“贫”“娼”更深层的含义:贫,既有清贫寒酸的生活现状,也有老老实实不会投机钻营的笨、拙;娼,既指追求富贵的不择手段,也指不择手段已经追求到的有钱人生活。笑贫不笑娼,不仅揭示了只要有钱,不管钱是怎么来的,在别人眼中就是成功,没有钱不管人品再好、再有学问,都会被人嘲笑的病态社会现象,也淋漓尽致展示了致富过程中迷恋一夜骤富、投机取巧的富、制假贩假的富、坑蒙拐骗的富,甚至公开践踏法律碰瓷致富、传销致富、非法集资致富等林林种种的“娼”,这个“娼”是人性病态和自私的恶,是自私自利、极端利己主义者的同意语,也是尔虞我诈、道德败坏的刽子手,还是贩卖资本主义私有化黑货、阻止共同富裕的黑手。

       更可恶的是,笑贫不笑娼逐渐演绎成笑贫不笑贪,亦即群众已经由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捞钱崇拜,滑向当官的用权捞钱的崇拜,出现能捞钱,能帮助配偶亲属捞钱,不管用什么歪门邪道,不管怎么不要脸的贪,只要能成为一掷千金的亿万富翁,就会被人羡慕,而那些坚守原则、守规守矩,过得很清贫,不管再正直再有成就,都会被人视为窝囊受到嘲笑讥讽。如果说笑贫不笑娼说透了人性,而笑贫不笑贪则暴露了被严重玷污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无论官场还是社会,似乎人人都痛恨贪官仇视腐败,但这种“仇腐”之中往往隐藏着暧昧的“羡慕”,尤其是在家人住院需要巨款时候,在孩子择校需要高昂择校费时候、在买房给孩子准备婚房时候,特别羡慕眼都不眨能拿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主,便是笑贫不笑贪的典型反映。这种社会生态,导致有些地方搞的贪官赃物展,并没有产生廉政教育的应有效果,反而刺激了一些人对贪官生活的羡慕忌妒:那么多美女、豪宅、存款,如果不是偶然落马,那日子过得多滋润啊。一个小学生在回答“长大了想当什么”,竟是“长大了想当贪官”,原因是“贪官有很多东西”——折射出当今社会的羡腐心态。这种羡腐心态,尽管背后有比如“利害高于是非”的精致利己主义很多原因,但却传递出贪官不耻的根深蒂固社会土壤。腐败未受遏制,贪官过得很滋润,贪官不仅公然中饱私囊,毫无忌惮地滥用权力为亲朋谋取不正当利益,全家上上下下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参与腐败,腐败事迹成为民间流传的发家致富段子,更要命的是这样的人不仅未受严惩,反而能八面玲珑步步高升,叫人如何不羡腐?这便是羡腐心态和羡腐文化的土壤,因为贪贿不受惩罚,贪腐过得很潇洒,人们便笑贫不笑贪,甚至笑廉不笑贪。一个官员如果家里穷,出入没公车,办事不找门路,可能会被瞧不起(参自强力反腐让公众不再“笑贫不笑贪”,《 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4日)。这就是贪官不以贪为耻,高调出狱,高调过生日的症结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贪官不以贪为耻,绝不是贪官悔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放下包袱,二者有着本质区别。贪官悔过自新,有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罪恶感,有一种犯罪后无脸面对父老乡亲的罪人感,需要彻底与过去决裂,脱胎换骨重塑自我,这种把贪官的耻辱转化为赎罪动力,甩掉贪官耻辱的思想包袱,在有生之年做些对人民有利的事,是人民所需要的,人民也欢迎回到人民怀抱。那些把贪污犯罪当作本事、把保护同伙对抗组织当作英雄好汉等不以贪为耻,是继续耀武扬威,必然是罪上加罪,继续与人民为敌,死路一条。而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进行反腐败斗争,贪官落马已成家常便饭,“伸手必被捉”已成为常态化,深深地影响着官员的从政理念和权力观念,正在形成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社会生态。民间很多人已从过去暧昧且矛盾的一边仇腐一边羡慕腐败,转向了真正的仇腐恨腐,民众对腐败看法和心态的转变,腐败被全民仇视而非羡慕的反腐文化,是对贪官不以贪为耻最大的遏制。

       “杀人可恕,情理难容”,是古人留下的警世谚语,意为对某人的罪过即使可以宽恕,但对他所违犯的情理也不能宽恕。同样,即使我们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的广阔胸怀,给贪污犯以悔过机会,也绝不容许不以贪为耻的厚颜无耻,古今中外、历朝历代贪官都是不齿人类的狗屎堆,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布下的天罗地网,跨国追逃密织反腐“天网”,群众对惩治腐败超过其他任何社会问题的强烈呼声,对贪污腐败超过对其他刑事犯罪的憎恶程度,足以表明党和人民从骨子里痛恨腐败,不容许出狱的贪官、犯事的贪官和形形色色的贪官兴风作浪,不容许他们颠覆以贪为耻的千年传统,不容许他们乱刮贪官不耻的歪风,形成贪官不耻的逆流。
 

  总书记说的很明确,“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贪污腐败不要白日做梦,任何歪理邪说都洗脱不了贪官的臭名!

  总书记说的很尖锐,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贪官们不要拿市场经济、发展经济当作腐败挡箭牌,不要幻想反腐败会屈于什么压力而手软或半途而废,贪官定会始终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总书记说的很坚决,“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这“四个自信”,彰显了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让全党同志对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充满信心,让全国人民对我们党能够管好党、治好党内贪官充满信心。


       贪官到什么时候都是败类,到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形成贪官不耻的逆流!贪官们不要痴心妄想,不要螳臂挡车,不要白日做梦!这就是人民的力量!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

参考文章:陈中华《贪赃枉法的官员,绝不能重罪轻判》;2、贪官出狱成英雄凯旋折射了啥,人民网2013年02月17日,来源华龙网;3、强力反腐让公众不再“笑贫不笑贪”,《 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4日;4、贪官出狱,高调庆生!原创 猫二侠 新洞察 2022-06-30 发表于安徽。

(作者:侯立虹)
 
【来源】国廉评论网 侯立虹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