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视野正文

以高度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 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铁军

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张军强调

【时间】2023-10-02 07:23:20  【阅览】

  9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两个维护’必须体现、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极为重要、直接的检验”…… 9月27日,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针对第一、二批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紧密结合司法审判工作实际和司法权运行规律,对全面从严管党治院作出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加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反腐败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关乎人心向背,如果抓得不紧不实,能叫对党忠诚、对党负责吗?”“把党的二十大部署的任务扛起来、把责任担起来,首先必须自身硬、自身强,最基本的就是遵纪守法,关键是作风要过硬”“党风廉政建设不实,导致司法不公不廉、最后防线失守,就是对人民群众犯罪、对党执政根基的侵蚀”“抓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是政治责任,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也是对干部和干部家属的责任”……结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张军从对党负责、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干部负责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从政治上看”法院党风廉政建设。

  “管住‘案’是管住人、治好‘院’的关键”。结合法院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暴露出的问题,张军指出,当前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征明显,审判权力制约监督制度虚化问题突出,司法不作为的腐败问题亟待纠治。围绕审判机关工作特点,以事例、案例重点剖析了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存在的管理失职缺位表现,指出“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历来都是同根同源、一体同生,抓反腐败首先要抓作风建设”“滥用审判权谋取私利是腐败,司法不作为,监督、管理、执纪不作为也是腐败,是在助推、酿成腐败,人民群众一样深恶痛绝”。

  强化“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努力做到“不能腐”是当前要下更大力气解决的问题,关键在制度、根本在制度落实。结合主题教育成效以及检视整改成果,张军指出,要坚持融合贯通,把审判管理、政务管理融入、落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强化制度执行,用九分力气狠抓制度落实、责任落实;牢记“第一身份”,压紧压实“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责任;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严在平时、抓早抓小抓端倪。针对当前存在的制度执行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问题,张军指出,“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更可怕,发现问题见怪不怪、习以为常比发现不了问题更值得反思。每一起严重司法腐败案件都是任由制度被突破、被异化,最终全线失守酿成的”“要把制度落实作为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不仅检查谁违反了制度、造成了恶果,更要检查相关领导干部有没有抓制度落实”。

  发挥法院党组的领导作用、纪检监察和审务督察的专责作用,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张军指出,加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于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审判管理与干部监督、督察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管理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合力。要像党中央抓“八项规定”那样抓“三个规定”落实,坚持“有问必录、应报尽报”,驰而不息、没完没了抓下去,越往后要越严。要不断增强职业敏感性,善于从群众投诉举报中捕捉违规违纪违法办案的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疑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机关纪委要把办案就是反腐、就是防腐、就是标本兼治的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打赢惩治司法腐败的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以四级法院同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邓修明主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通报了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杨万明、杨临萍、沈亮、李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最高法督察局及机关纪委全体人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干警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最高法机关办公二区、三区、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事业单位及地方各级法院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白龙飞 | 摄影:孙若丰)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