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视野正文

推动市县统筹派驻力量 把“探头”擦得更亮

【时间】2024-01-21 09:29:09  【阅览】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纪委监委获悉,2023年,该省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4507件、立案3871件、处分3259人,同比分别增长35.6%、65.1%、47.2%。这是该省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上率下强化市县派驻监督职能作用取得的新成果。

“派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必须把加强市县派驻机构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安徽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去年,该省纪委监委把推动更好发挥市县派驻监督作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强领导指导,督促市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强化执纪问责,进一步擦亮市县派驻监督“探头”。

去年7月,望江县人民法院退休干警方某某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调整退休待遇。此前,望江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参与办理一起案件时,发现了方某某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线索,遂按程序将该线索作为自办件进行初核。

“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办案力量薄弱,且该案案情复杂、涉案金额较大。经研究,我们将案件交由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协作区进行办理,很快查清了问题线索。”望江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曹林介绍,该县将全县16个派驻机构整合为5个派驻纪检监察协作区。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经授权可统筹调配使用派驻人员力量,组织专项检查、交叉检查,开展联合审查调查。

力量配备弱化、年龄结构老化、协作机制僵化是一些市县派驻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推动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试点“小组变大组”,优化机构设置,整合监督力量,通过“室组”联动、“组组”联合,逐步形成“联”的合力。

为破解派驻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亳州市、安庆市、临泉县、涡阳县等地将派驻机构划分为若干协作区或审查调查协作组,统一调配人员力量,变“单打独斗”为“集群作战”。蚌埠市设立卫生健康系统纪检监察协作区,抽调20人设立4个纪检监察组,采取交叉监督检查、协作联合办案等方式开展工作,补齐重点领域监督短板。芜湖市探索实施“派驻机构+机关纪委”协同监督模式,推动被监督单位成立44家机关纪委,优化协同监督路径,形成监督全覆盖网络体系。合肥市、六安市等地优化派驻机构整体布局,通过撤销、合并派驻机构方式,调整机构设置,提升监督实效。

“我们运用‘流动驻点’办公法,对集团一子公司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驻点办公,深入了解其管理运行和生产经营等情况。”宣城市国控集团纪委负责同志介绍,正是在那次驻点办公期间,工作组发现了该子公司负责人汪某某存在未经集体研究、擅自决定企业经营重大事项等违纪问题线索。经查核,汪某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宣城市纪委监委创新派驻监督方式,推行“流动驻点”办公模式,通过“贴身观察”精准聚焦,将监督执纪“关口”前移,切实发挥好“驻”的优势。马鞍山等地派驻机构健全完善与被监督单位定期会商、督导检查等制度机制,通过精准监督、嵌入监督等方式,多维度提升监督实效。滁州市对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实行清单化明责督责,派驻机构通过发放提醒卡、跟踪督促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

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安徽省纪委监委督促市县纪委监委解决好个别派驻机构“零处置”“零立案”等问题,对履行职责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调整,督促更好发挥职能作用。2023年,淮北、亳州、宿州、黄山等地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全面消除“零立案”。马鞍山市县两级派驻机构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处分数,同比分别增长66.3%、146.2%、67.1%,六安市分别增长54.7%、68%、48%,执纪办案力度显著提升。

安徽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用好该省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健全市县派驻机构与巡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与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整合联动机制,通过“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协作区”“派驻机构+协作区+乡镇纪委”等协作配合模式,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基层监督合力。(陈多润 通讯员 丁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