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 ——第九届中国廉政理论高端论坛参会感

【时间】2024-04-03 19:04:17  【阅览】
      笔者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以及国廉评论网评论部主任,有幸参加了2024年3月30日上午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廉政理论高端论坛”,我深感荣幸和振奋。本次论坛以“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为主题,不仅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深刻领悟。在此,我愿分享我的一些参会感想,特别是从廉政建设的意义、挑战和未来方向等角度进行探讨。

      首先,廉政建设的意义不言而喻。它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石,是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也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必要条件。廉政建设关乎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不懈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反腐败斗争仍然是一场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

      其次,廉政建设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腐败现象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影响,腐败问题与不正之风相互勾连。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反腐败的理论和实践,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反腐败斗争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再次,廉政建设的未来方向应当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要求我们既要坚持高压态势,又要注重预防和治本,既要依靠制度的力量,又要发挥文化的作用,既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又要推动全面依法治国。
在本次论坛上,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都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深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思想食粮和实践指导。我特别关注到几个方面的讨论:

      1、 制度反腐的重要性。制度是治理腐败的根本保障,我们必须不断完善反腐败的法律法规体系,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制度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正落到实处。
      2、 党的自我革命的深远意义。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3、法治廉政建设的战略地位。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廉政建设。
      4、反腐文化建设的必要性。文化是人的精神家园,也是反腐败斗争的深层力量。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的政治文化和廉洁文化,为反腐败斗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5、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迫切需求。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加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本次论坛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指导,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廉政内参》编辑部承办,意义重大。这不仅是一次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也是一次深入的政治学习和思想交流。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不断推进廉政建设,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国廉评论专家委员会法律评论员 国廉评论网评论部主任 孙江波)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