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交警”执法时辱骂市民 官方回应引发舆论质疑

【时间】2023-11-19 09:36:57  【阅览】
7月3日,一段山东聊城东阿县一女交警在查头盔执法时与市民发生冲突,辱骂市民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传视频显示,多名交警围着一个骑电动车的女子,其中一位女交警情绪激动辱骂女子并扬言“弄死你”,还用脚踢女子电动车,随后女交警被同事架走。



该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舆情不断发酵。目击者称,当时交警拦下骑电动车的女子,因为其未按照规定佩戴头盔,女子不太配合执法,双方发生冲突,后来就看到一名女交警情绪激动言语激烈。

7月3日,东阿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多名群众反映此问题,经过调查,涉事者是一名辅警,后续将通报此事的处理情况。

7月4日,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阿大队通报称,6月23日16时许,辅警史某某(女)发现贺某某(女)骑电动车未佩戴头盔,遂上前进行提醒劝导。贺某某拒不配合,与史某某发生争执及肢体冲突,造成史某某手部擦伤,史某某情绪失控做出过激言行。目前,已被调离一线辅助执法岗位。该通报发布后,舆论讨论度进一步提升,舆情负面情绪凸显。



分析师点评:该事件因涉及执法人员不良言行而引发关注。具体而言,网传视频画面中,上手就打,张嘴就骂,与执法者严肃执法的舆论印象形成反差,给人“泼妇骂街”的既视感,一句“弄死你”的失控用语更直接触动了舆论的敏感神经,且有网民提及画面背景中出现“为人民服务”字样,加大了事件的讽刺性。媒体的介入报道更是对事件发酵起到了助推作用。

从舆论场来看,谴责涉事执法人员过激言行的声量占比较大,也有网友认为“一个巴掌拍不响”,需了解来龙去脉,厘清责任。进而执法者言行的边界与分寸等纵深话题的讨论开始出现。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言论中还出现了贬低女性言论,性别对立情绪激化,加大了事件的处置难度。

面对舆论的关注,官方直面记者采访,展现出了勇于面对问题的勇气,并及时对调查情况予以了通报,彰显了官方对事件重视的态度以及高效的处置。但回应内容及技巧略显不足,导致通报未对遏制事件发酵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反而诱发舆论矛头指向官方。一是相关通报称,是未戴头盔女子不配合劝导,进而产生争执。舆论认为此回应过于含糊,也没能说明谁先动手、谁先开骂;二是对“涉事者是辅警”的回应表示不满,认为通报避重就轻,并有观点将“辅警”与“临时工”联系, 质疑官方甩锅;三是“调离一线”的处置,舆论认为较轻,有敷衍了事之嫌。建议我省各地执法部门,吸取此次事件的经验教训,加强对于执法者言行的规范和约束,谨防类似舆情的发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舆情大数据中心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