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锚定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持续发力 动真碰硬推动为基层减负

【时间】2024-01-21 09:27:05  【阅览】
日前,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先后到滁州、宿州、阜阳等地,深入基层一线,通过走访群众、访谈基层干部等方式,聚焦增加基层负担的具体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将调研发现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与省直有关单位沟通反馈,推动研究整改整治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抓作风建设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突出上下贯通一体纠治,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着力发现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并及时推动有关部门研究整改,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在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开展基层走访期间,有群众反映安庆市望江县某乡镇收取名目繁多的保险费问题,该室及时交办督办,已查实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违规推广商业保险、超收群众垃圾转运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相关责任人,并督促责任地区举一反三、组织开展涉农收费和涉农保险全面排查整改。

“以下看上”,从基层看制定的政策措施、作出的安排部署是不是真正接地气、符合基层需要、解决实际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方式。山东省纪委监委在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专项整治中,持续用好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采取市县纪委监委直报和省纪委监委机关主动摸排等方式,实现省、市、县纪委监委直通联动,上下贯通一体纠治。

“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后,进行认真分析研判,认为需要自上而下推动整改。”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日前,该纪检监察组开展“下沉式”监督中发现,2023年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需要提供的纸质版申请材料,比往年增加了4项,填报程序更为繁琐,增加了救助对象和基层工作人员负担。发现问题后,该纪检监察组及时约谈省民政厅、省残联有关处室负责人,严肃指出该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主动纠错。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相关部门完成了方案优化和信息系统改造,救助对象需要提供的纸质材料由8项减少到3项,填写内容由18条减少到7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多级联动开展监督,可以扫除监督工作中的堵点、盲点,上下贯通一体纠治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在市区联动开展的明察暗访中发现,区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产权登记8个业务窗口只开放3个,造成部分办事群众滞留等待,给群众带来不便。区纪委监委及时下发监察建议,督促立即整改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做好便民利企各项工作。

哈尔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一盘棋”部署,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定动作,统筹推进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微腐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该市坚持一月一专题,综合运用查看资料、调阅视频、走访群众等方式,压茬开展多轮次专题明察暗访,严查实改、严肃执纪,坚决纠治工作落实中重表态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服务经营主体和群众冷硬横推、人为设障、吃拿卡要,推动发展作风不实、敷衍应付等问题。

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下面,源头往往在上级机关和部门。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力度,动真碰硬、靶向纠治,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搞变通、打折扣、搞形象工程、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一体查纠、强化震慑,党的二十大以来,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58起2528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真碰硬开展靶向纠治,打通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纠正执行中的温差落差偏差,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