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老百姓欢迎怎样的县委书记?

【时间】2024-01-22 06:03:05  【阅览】
 
老百姓欢迎怎样的县委书记?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调研室主任、国廉评论执行总监 窦兰芳

      唐山“迁西好人”、科级退休干部马树山举报县委书记李贵富等人,县委办报案涉嫌诬告陷害罪和诽谤罪,公检法高效联动逮捕下狱。在舆论压力下尽管马树山已在取保候审回家后检察院又撤案撤诉,但“迁西事件”持续发酵,网民间牢骚并不能立即消除:社会上的“刺头”、异见者、监督者总难逃“一百种方法刑事你”的魔咒,令人不寒而栗。

      老百姓困惑的是,好人与书记一对正能量怎么就打起来了?县委书记的作用和老百姓欢迎什么样书记的呼声愈发凸显。

      在过去的脱贫攻坚战中,中央提出五大书记抓扶贫,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党的领导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优势,“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反腐倡廉同样关键在党。“五级书记”是指省、市、县、乡四级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其中县委书记集权力和实践于一身,“二郎担山”的作用举足轻重,承上启下极为关键。全国共有1429个县委书记,县委书记做好了,“县兴则国兴,县强则国强”;反之,亦然。

      那么,老百姓欢迎怎样的县委书记呢?集中坊间民意,常见这样的舆论:

      首先是一个人。有人性,不是六畜,不是衣冠禽兽。自尊,自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孝亲敬老,尊重妇女,爱护儿童;尊重生命,爱护动物;有恻隐之心,扶贫济弱,关心弱势群体;遵守公共道德,有敬畏之心,无明显不良嗜好。文明,保健康;益智,不愚昧;尚德,不危险。淳朴,接地气,有老百姓的平常心;不搞特权,不求奢华,能够而且乐意和群众一样干,一样衣食住行,一样说话交流,一样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其次是一个好人。自立自强,勤劳敬业;诚信,友善,有利他心、公益心;公平,正义,见义有为,不见利忘义,有责任感,勇于担当。

      第三,做一个好官(好干部)。“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中国自古就讲民本情怀,勤政爱民。中华民族具有优良传统,俭以修身,勤以养德;“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西柏坡进城前,七届二中全会上敲响警钟: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第四,做一个好党员。党的最高理想是共产主义,当前的共同理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万变不离其宗,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要时常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人总结为五方面:理想信念好(拥护党的领导,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能够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作风好(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反对拜金主义、享受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带头移风易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岗位业绩好(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高质高效的完成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服务群众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关心群众,尊重群众,向群众学习,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对群众态度热情、文明服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履行义务好(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对党忠诚,遵纪守法)。

      第五,做好县委书记。《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中县委书记的职责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善于团结好委员会中一班人;抓好党风建设,督促、检查党的各项工作等。人民网王爱梅撰文:优秀县委书记要善打“团结牌”、善照“多面镜”、善奏“交响乐”、 善演“二人转”、善洗“干净澡”。

      老百姓眼里的优秀县委书记,有理想,有抱负,想干一番事业;爱学习,水平高,抓党建,善组织,会创新,能引领干部群众共同奋斗;党性强,有公德心、法治心、民主心,不霸道,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凝聚集体智慧,走群众路线;关注民生,关心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不与民争利;从善如流,嫉恶如仇,不官官相护,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真正为将来、看长远,统筹兼顾,功成不必在我,只为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贡献党委的智慧和力量,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老百姓希望县委书记都能成为“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焦裕禄在这个世界上只生活了短短的42年,却感动了几代中国人。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焦裕禄留给后世无尽的精神财富。焦裕禄,这个永不褪色的名字,是县委书记永远的榜样,如一座丰碑矗立在中国大地,矗立在亿万百姓心中。

      当前,“日子美,看县委”。民族复兴的希望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难点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希望在县委书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通过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总的来说,县委书记不仅要在自己的行为上学习焦裕禄,还要积极带领县委班子成员共同为全县谋发展,做好奖惩工作,对优秀人才、干部要善于发现、勇于提拔,知人善用,不与人民为敌;对违法和腐败分子要嫉恶如仇。作为“父母官”,要常到基层调研,了解百姓疾苦,要重视和积极解决百信反映的问题,对群众反映的诉求中的突出问题要追根溯源,对涉及的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法纪问责追责,对违反党纪国法的干部要严厉打击,绝不手软。这样的县委书记才是当今国家需要的县委书记,才是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的县委书记!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中廉小吏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