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正文

聚焦“四个一线” 打造优质执法队伍

【时间】2024-01-14 14:49:16  【阅览】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伊犁执法支队新源执法大队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注意思想为指导,以打造“‘新’火相传·伊新宜路”党建品牌为依托,积极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深化“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着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

  召开党建品牌创建观摩会

  学思践悟,坚持队伍在一线铸魂。该党支部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多措并举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执法能力。坚持每周“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廉政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党员阅读图书角等“两廊一室一角”阵地,采取集中组织强化学、举办活动互动学、研讨交流实践学、立足问题整改学等“四学”方式,常态化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外勤人员流动性大、难以集中的实际,建立“执法在路上、党建在车上”移动学习平台,把执法车辆打造成学习的“流动教室”,用好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掌上课堂”,每周开设业务学习专班,支部书记抛实例、业务骨干出对策,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理论学习+案例研讨”育人模式;并结合交通执法实际,开展模拟法庭、旁听庭审、业务观摩等促学活动,让执法人员带着问题学,围着问题讨论,以“接地气”的学习形式助力素质能力提升,做到了党建工作有“红心”,业务工作有“匠心”。

  成立党员先锋队,整治路域环境

  先锋引领,坚持队伍在一线锤炼。该党支部积极“搭台”,党员“唱戏”,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业务咨询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个个能合格 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影响和带动全体干部职工踏实工作、优质服务。并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成立党员先锋队,与行业部门构筑“执法大联盟”,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突击整治路域环境;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中心任务,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出台《新源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形成县委书记总指挥,县长和副县长分片包干、多部门联动协作的高效工作机制,为“交通+旅游”在伊犁落地生根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引领“绿色畅通”当先锋

  执法为民,坚持队伍在一线服务。该党支部牢固树立“执法带服务”理念,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在执法服务一线,党员带头为受困司机排忧解难、贴心服务滞留旅客,做有温度的执法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防雪保通一线,不等不靠,以雪为令,对辖区公路全天候巡查,保障各族群众安全出行,获得“抢险救危 真情为民”等多面锦旗,用实际行动彰显初心使命。践行“普法为民”理念,把普法宣传融入执法全过程,成立党员普法宣传服务队,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增强了交通普法的亲和力、影响力。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制作并发布“5·26我爱路”等宣传视频,广泛发动群众及旅客转载、点赞,在倡议群众和旅客爱路护路的同时,也为实现全域旅游“铺路”。

  构建“党建大联盟”,与兄弟单位联动共建

  获服务对象高度赞誉

  考核激励,坚持队伍在一线比拼。强化党员争先创优、岗位建功意识,结合实际制定量化考核措施,先后出台《AB岗位责任制》《日常考核办法》等,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设立“争优评星定格”光荣榜,落实每季度一评制度,将评星定格情况在光荣榜公开公示,使党员的先进性看得见、摸得着。延伸党员日常监督触角,与新源县纪检委共同把监督探头照到执法一线,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职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并与兄弟单位和兵团交通联动共建,开展党内知识大比拼、业务技能大比武大练兵等活动,荣获了知识竞赛、案件现场勘验、案卷制作等三个第一名的荣誉,练就了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的“真功夫”。近两年,该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7名党员被上级党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邓玲 )

【来源】国廉评论网 邓玲
【发稿账号】xin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