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观反腐纪录片巜零容忍》浅论贪官腐败

【时间】2022-03-04 08:16:00  【阅览】
        近段时间内,反腐纪录片巜零容忍》正在热播,震撼了百姓,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强烈的心里冲击。联想起云南省人大党组付书记李小三在担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时,指出当前领导的二十种浑浊施政现象,几乎让我怀疑人生。感慨万千,哽咽在喉,不吐不快。
 
感慨一:贪腐人数之多,令人惊愕。
 
        据公布的资料,自2012年十八大以来,到2021年10月,全国立案调查案件407.08万件,涉及437.9万人。其中中央直管干部484人,受党政纪处分的399.8万人。可想而知,尚没有被揭露的大有人在,他们还在继续贪腐危害党,如同恶性肿瘤吞噬党的健康肌体。
 
感慨二:腐败行为祸国殃民。

        金钱、黄金、外币、股票、别墅、艺木品、珍稀古董等等少则几百万,多达十亿百忆上千亿,包养女人结队成群,荒淫无耻。把党的清朗天空硬生生地搅成了罪霾天。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胡怀邦一句话,一个违规操作就让国家损失了48亿美元,至今难以收回。国开行本身主业主责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可他作为党的高级干部放在这么重要的金融岗位上,置党性和国家于不顾,把公权当成私权,只为满足自己和他人的私欲,犯下了重大罪行,造成国家巨大经济损失,也蚕食了党的执政基础。
 
感慨三:“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贪腐是古今中外,虽遭世人痛恨,但都是根治不绝的社会顽疾。造成贪腐丑恶行为的因素很复杂,除社会风气、道德伦理、经济要素外,不可回避的还有心理的因素。我们常说:“一念成佛”、“一念成魔”,诠释的就是人的私欲、贪欲,即最根本的人性和本性,“欲壑难填”就是这个道理。人的欲望需求是按一定规律运行的。按照心理学家马斯洛的层次需要的理论,人的欲望(需要)是按层次递进的,最基础的是生理欲望(基本的是维护生命的物质能量需求),最高层次的是“自我实现”。人的欲望不仅是由低至高递进的,而且是无尽穷的。

        中国有一首脍灸人口的《不足歌》,它深刻又形象地诠释了“人心不足蛇吞象”的私欲心理的变化曲线。歌曰:“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千亩,又想无船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丞主薄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作了皇帝求仙术,更想登天跨鹤去。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兮”。所以说,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常搞政治思想教育和德育教育,并且对于任何腐败行为只要发现苗头,就要严惩不贷,这样才能扼杀腐败,让其不敢腐。
 
 
感慨违法必究“零容忍”不能停留在纸上,必须要深究、穷追猛打才行
 
        谭吉坷德写的《我不相信贪官的忏悔》一文中说的很透彻,文章中谈到不少贪官被审判时轻松谈论过往,好像仍在做报告或者淡论别人的罪恶,看着哪些嘴脸,不像发自内心的忏悔,极像是演戏。所以说,对待腐败官员没有足够严苛的事后惩罚力度,等同于对这些挺而走险的腐败行为默认与支持。那么又怎么能威慑腐败路上的后来人呢?这些,人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谭吉坷德说,人民的终极审判,才是贪官人性和人生的彼岸。这个世上没有后悔药,忏悔也不是。如果忏悔有用的话,还要法律做什么。“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不能是拿刀子的人自己说了算,应该问问被害者是不是答应。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如果要走出“抓不尽的贪官,割不完的韭菜”的怪圈,监察执法就必须要对腐败行为动“大手术”。不要一涉及到敏感事件或人物就“过敏”,我们今天面临的不是“防腐拒变”,而是刮骨疗毒。在没有彻底剔除贪官这个毒瘤之前,对待腐败分子最好不要手软。
 
        我们的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党纪问题,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时,毛泽东就告诫我们: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我们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维续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特别警惕那些糖衣裹着的“炮弹”攻击。同时,惩治贪腐也绝不手软,建国初期,就对原党的高级干部刘青山、张子善的腐败犯罪“零容忍”并进行了严厉的刑事处罚。
 
        改革开放以来,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外国资本进入国内,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导致了部分信仰不坚定的党员干部开始日益腐化,丑恶现象开始回潮,甚至道德沦丧。
 
        十八大后,面对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许多积极的反腐败措施,挽救了不少党员干部的继续堕落,但还是有不少党员干部不知收敛。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继续加强了反腐败态势,并把反腐败工作作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态,但日常工作中仍有许多毒瘤思想在不停的侵蚀党员干部的身心,反腐败形势还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出台之后,党内党外反腐败监督越发严密,如何破解这个局面,让我国真正成为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想只有重构权力伦理,让人民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到反腐败的队伍中来,腐败分子必定无处遁形,才是根治腐败的福音。“云应和住,云何降伏其心”。如何降服官员贪腐的妄念,建立最根本的纠错机制,唯有人民。只有民主大众重新成为集体审美,才是根除腐败的唯一途径,才是真正的“零容忍”,才是真正的进步。(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调研室主任窦兰芳、国廉评论员苗有成)
 
【来源】国廉评论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