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银川“621”爆炸声后,我们该做些什么

【时间】2023-07-05 09:59:30  【阅览】
      俗话说“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但只要人们还在继续生活,那么“亡羊”后的“补牢”也不能不说是一种预防。6月21日20时40分许,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南街富洋烧烤店操作间液化石油气(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爆炸,造成38人伤亡,其中3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7人正在全力救治中(危重1人、中度烧伤2人、轻症2人、玻璃划伤2人)。造成如此特别重大的伤亡事故,到底是银川市辖区的社会以前没有经历过“亡羊”的教训呢,还是大家“好了伤疤忘了疼”呢?这次在银川“621”爆炸声后,给社会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事后的处理即便再好,也难以慰藉罹难家属们的心灵。然而,笔者认为事后问责和“补牢”才是对生者最大的安慰。
      记得2018年10月31日时,银川某职院就曾因为实训楼安全管理漏洞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47人受伤的重大伤亡事故,也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相关单位因此也出台过整改方案,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俗语好像并没有被银川人所牢记,银川某职院的爆炸事件仅仅过去5年,在银川域内就再次上演了“621”悲剧,我们不能不怀疑银川市的安监部门平常的工作状况和态度,与其说主要责任人尸位素餐,倒不如问问主要领导干部的从政责任心是否有愧于心,是否有愧于民,是否有愧于党?!
      悲剧已然发生,旁人无能为力,希望在银川市继续工作的党政领导,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通过宣传增强全社会人们的安全意识,使人们的安全意识之弦始终不能放松,并要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全区干部群众深刻反思,对安全生产绝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眼睡觉”的警觉性,以靠谱的责任担当、托底的务实举措,全力维护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银川爆炸事故也应该引起全国其他各个区域党政领导对本辖区安全检查监督的高度重视,切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现象发生。
(胡世群)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