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专项治理保障群众安居

【时间】2024-01-16 14:45:59  【阅览】
近日,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干部来到仙居县某老旧小区,实地走访燃气问题整改情况。

此前,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在下沉该老旧小区实地督导时,听到有居民反映部分房屋燃气不通问题迟迟没有解决,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该纪检监察组随即将这一问题反馈至省住建厅,会同厅分管领导前往仙居县,对当地有关部门进行约谈,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浙江省纪委监委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若干个项目推动有关部门开展系统性专项治理。作为重点项目,省纪委监委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监管、农村回迁安置等群众安居问题,持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

浙江省纪委监委督促省住建厅在网站公布投诉电话,健全群众沟通反馈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以解决省纪委监委移交的信访投诉问题为切入点,下沉到9个县(市、区)18个小区,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问题上门问效于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深入查找急难愁盼背后的责任作风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去年4月份刚公布投诉电话时,投诉数量平均每日不少于20次,通过专项治理,如今每周只有3到4次。”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严查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民生工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宁波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老旧小区改造监管问题作为主题教育大调研课题,厘清问题清单219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瑞安市住建局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老旧小区改造关键环节,开展“一线问诊”及全流程“监督把脉”,针对具体问题安排专人予以处理,并邀请业主参加治理方案探讨,及时公布整改进度、抓好整治验收,推动4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应改尽改。

围绕农村回迁安置问题,浙江省纪委监委连续三年开展专项治理,省市县上下贯通、“室组地”加强联动,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在省纪委监委牵头抓总下,省自然资源厅聚焦年度目标、紧盯时间窗口,加速推进安置工作。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对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紧盯回迁安置全过程各环节,压紧压实各地整改责任,确保监督精准有效。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土地农村回迁安置工作的通知》,切实守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专项治理是否有力、群众获得感强不强,条抓块统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我们持续建立健全省纪委监委统筹抓总、各牵头单位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各市县同步推进的条抓块统机制,推动上下贯通、协同联动、配合互补,持续提升专项治理质效。”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为做深做实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通讯员 芦锦心 胡绥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