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临漳县柳园中学借百姓款20多年没有偿还的案例剖析

【时间】2024-01-04 08:32:40  【阅览】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艰苦奋斗共创和谐社会的日子里,公务员与人民群众结成了密不可分的“鱼水”关系。历史和实践证明,正是由于这种“鱼水情”,我们党和国家才能和人民群众一起共同努力,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但现在有人把公务员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认识为“油水情”,是对我国公职人员和人民群众关系的错误定位,是对公务员职责的错误认知,是以偏概全的错误认识。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在有少数公职人员在思想上、政治立场上以及行为作风上确实出现了堕落、腐败的现象;出现了群众观念淡薄,脱离群众,远离基层,对社情民意毫不关心,对上卑躬屈膝、对下张扬跋扈,对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久拖不决的行为。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的建立,影响了公务员与人民群众“鱼水情”的关系,不利于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柳园中学借款20多年未能偿还就是一个明显的案例:

      部分欠款票据
 
      事件是这样的, 临漳县柳园镇柳园村常国富从2000年到退休,一直在柳园镇中学担任会计职务,学校的财务工作和日常工作中的一切钱款收支均由他打理。当时,学校领导授意他找些个人贷些钱,用于学校的日常开支,等局里资金下来就归还贷款。作为会计,也为了支持学校领导的工作,在离任校长的“信誓旦旦”的保证之下,常国富陆陆续续为学校贷款一百多万元,而学校却在经历了几任校长的情况下,均未给予归还。常国富从2002年开始为柳园中学贷款一直到2010年离任。临漳县文教体局对柳园中学每任校长离任,都会对财务进行审计和交接,从几任校长的离任审计单上显示,每次的负数字都在增长,也就是说,常国富担任会计期间的每任校长都会让他找人贷款。在2008年11月,临漳县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审核,给常国福富清理了部分款项。而剩余的大部分钱款,临漳文教体局却未于确认。未确认部分,是因为当时学校开具的单据与本人身份证不符,就这样一个匪夷所思的理由,就将常国富给学校贷的一百多万元(三项合计)20多年未能偿还。目前,时任学校会计的常国富已是76岁高龄的老人(为此事脑梗过两次),老人也是无数次找学校、教育局沟通此事,教育局领导均表示此欠账无处出而推脱。这么一大笔帐还款遥遥无期,被欠款人追着老人天天逼账,给老人及家人带来很大的伤害。
      笔者认为,上述柳园中学借款票据上姓名、数额、时间、财务印鉴显示清晰,更何况每次学校领导换届都有审计报告,同时在教育局也有备案,为何20多年来柳园中学没有及时归还老百姓的借款,说到底,此事案就是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新官不理旧账”这个老问题,不仅人民群众痛恨,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都很大,最为直接的是,使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极大损害,对政府各项工作极其不利,“新官不理旧账”已成为改革发展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
      早在2016年11月发布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就曾提出,“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2017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到2018年重申“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再到2019年又一次强调“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这一提法已连续3年登上《政府工作报告》。
同时,2017年河北省政府在“强化政府诚信”为主题的会议上强调:各市、县政府要认真梳理和整改向企业作出承诺但未兑现事项,不得以机构调整、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拒绝履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彻底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其中明确:“因政府规划调整或其他政策性因素,造成企业家和企业合法财产权益受损的,应依法依规给予补偿。”“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对不作为慢作为、“任性甩锅”的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也将“领导巡视巡察工作不力,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该问责不问责”等“新官不理旧账”纳入问责范围,确保用好追责问责利器。
      政府履约践诺,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石。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政策不落实……会严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影响企业的投资信心。
      再者,各级政府要加强公务员队伍的党政廉洁建设,提升各级政府公务人员的思想道德意识和政治觉悟。公务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生活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情真意切为民服务、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执法为民,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其次,要完善公务员的行政管理体制,明确职责,健全相关制度法规,使公务员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另外,要加强监督,建立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多元化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对公务员监管的主体作用,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健全矛盾排查工作制度,建立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长效机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脱离群众,将影响着国家的兴衰成败和民族的兴旺发达。因此我们必须坚持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一举一动心系百姓冷暖,才能维护与百姓的鱼水关系,才能更好地发动群众力量,共同实现和谐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评论员:吴天喜)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