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再谈“动态清零”与各地“静默管控”

【时间】2022-11-08 18:33:32  【阅览】
     “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国务院联防联控办发布的第九版防疫政策中的重要决策,它关系到我国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国民的身体健康和国计民生大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尤其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后,全国各地大部分地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在保障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的重要作用。实践表明,“动态清零”成功顶住了多轮疫情的冲击,快速有效处置了多起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保障了国民经济正常发展。

      但是,有些地方领导干部为了怕因防疫不利而丢“乌纱帽”,违背国家防疫工作“动态清零”的政策,常以“全城静默”小动作对抗国家“动态清零”总方针,这些领导干部在“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思想下对辖区违规实行“全城静默”式管控,试图在疫情防控中“一静了之”,是严重的懒政行为。这种盲目扩大防疫管理范围的“一刀切”措施,导致商店歇业、企业停工,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让本来经济拮据的老百姓和个体商家及中小企业雪上加霜!这些动不动就实施全城“静默管控”的地区,因为当地领导干部没事干或不愿为人民干实事,就把无休止的风控当成了事业。这些动不动就要求静默的地方官员,他们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为人民办实事,因为不知道干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干,就在防疫工作中把无休止的风控(静默管控)当成了向上级表功的政绩,防疫给了他们懒政、掩饰不作为和不会作为的借口与机会。

      中国农业大学朱启祯教授说,疫情防控就像一块试金石,检验着干部的工作能力、科学素质和对人民的责任意识,把科学防控疫情的素质和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实施的能力作为衡量地方干部的政绩指标,才能发现德才兼备的干部人才。

      2022年11月5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要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坚决整治层层加码。对于典型案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加大通报和曝光力度。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通报了近期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并对7个地方予以点名,分别是:黑龙江省大庆市、山西省太原市、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郑州市、广东省深圳市、贵州省毕节市、四川省南充市。这些地方违反国家第九版防疫政策,主要领导非但可能保不住“乌纱帽”,还会落下让老百姓谩骂指责的下场。因此,希望各地方党政一把手一定要认真贯彻国家第九版疫情防控政策,以国家大局为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落实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政策,以便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生活永远幸福及国民经济蓬勃发展。

      党的二十大会议刚结束不久,全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已经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会议精神是为了学以致用,更好地为国理政、为人民服务。作为党政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要永远无条件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政策决议,这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素养的重要标准。党的二十大会议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三年的疫情影响下,经济民生不堪重负,国家实时出台“动态清零”“精准防控”防疫政策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在实际运用中收到了良好的积极效果。

      当前,我国仍面临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要全国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优良传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始终保持防疫工作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执行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以实际行动打好防止疫情反弹攻坚战,永远跟党走,胜利一定会到来。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 调研室主任窦兰芳、常务副主任胡世群)
 
 
【来源】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