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关于春节期间 取消禁燃烟花爆竹规定的建议

【时间】2024-01-18 21:55:33  【阅览】
关于春节期间
取消禁燃烟花爆竹规定的建议
 
国务院参事室原特约研究员  刘 日
  
      题记: 烟花爆竹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乃至节气养生价值。然而,近年来由于安全和环境等问题,各地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逐渐出台并实施。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和节气养生常识的普及,人们已经意识到禁燃烟花爆竹规定的不良效应。建议取消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复兴民间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的良风美俗。
 
      一、烟花爆竹的文化价值与节气养生价值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烟花爆竹的起源和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代中国。
      史书记载,早在唐朝时期,人们就开始使用火药制作烟花爆竹来庆祝节日、给喜庆场合制造氛围。随着时间的推移,烟花爆竹逐渐成为中国传统节日和庆典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在传统节日和喜庆场合,烟花爆竹的应用广泛而丰富。例如,在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中,人们会燃放烟花爆竹来驱逐邪气、祈求好运。此外,婚礼、盖房、开业等喜庆场合也会用烟花爆竹来增添喜庆气氛。
     烟花爆竹所象征的吉祥寓意和文化意义不可忽视。红色是中国文化中的吉祥色彩,烟花爆竹以红色为主色调,被认为可以为人们带来好运和吉祥。烟花爆竹的爆炸声也被认为具有驱散厄运和邪恶的力量。大年初五,民间素有燃放烟花爆竹“崩穷”的习俗。
追根溯源,烟花爆竹是古代中医的伟大发明,对于节气养生也有着不可取代的价值。确切地说,爆竹里的火药是古代炼丹家发明的,其中的火硝、硫磺和木炭合在一起能引起燃烧和爆炸,对空气有消毒、除阴湿之功能。所谓在春季燃放烟花爆竹除“邪气”,很大程度上正是驱除“阴湿之气”。
  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瘟疫都是在春季爆发的。因为春季里万物复苏,病毒也在这个时节生发。中国老祖宗是非常智慧的,他们发明了烟花爆竹,在春节燃放,可以用这种方式给空气消毒,并提振全民的精气神,也就是所谓的“驱邪避祟”。
  所以适当燃放烟花爆竹,对健康是有正面意义的。古时候的中国社会没有现代化的医疗设施,人们对治各种瘟疫和传染病,通常要靠节气养生,在春季燃放烟花爆竹更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措施。后人不知道这个原理,就单纯把燃放烟花爆竹理解为一种庆祝节日的方式了。
从生物学上讲,烟花爆竹里的硝烟是杀病毒祛邪的“法宝”,我们的祖先是通过实践证明了燃放烟花爆竹对健康的好处,现代科学又做了很好的佐证。适当燃放烟花爆竹,不仅能减轻阴湿之气、对治雾霾,还会对近年来春季经常流行的各种禽流感、各种肺炎等瘟疫有所抑制。
从经济角度讲,烟花爆竹作为传统优势产业能够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作为人们渲泄情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也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二、禁燃规定存在很多问题,备受质疑
    尽管禁燃烟花爆竹规定的出台是为了保障公共安全和保护环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直备受质疑。
    首先,禁燃规定的出台相当于因噎废食。由于烟花爆竹的制作和使用需要一定的技术和经验,不当操作可能导致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社会带来恐慌和不安。安全问题直接导致了这一规定的出台。事实上,安全问题并非不可控,因安全问题出台禁燃规定无异于因噎废食。
    其次,环境问题也是促使禁燃规定出台的重要原因。据说烟花爆竹的爆炸会产生噪音污染和空气污染,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的健康造成影响,特别是在城市密集区域。很明显,这是烟花爆竹在为环境问题背锅了。其实,烟花爆竹引起的尘土和雾霾是两回事,火药里面的成分完全是天然物质,这些物质燃烧后虽然会冒烟并造成一些尘土飞扬,但这些烟尘会在数小时内从空气中沉落下来,我们把地面打扫干净就可以。然而空气中的雾霾(阴湿之气),却不是仅仅通过打扫就可以干净的。
  阴湿之气配合一些工业污染物,就形成了PM2.5(可吸入颗粒物)。如果我们能解决空气中的阴湿,这些“可吸入颗粒物”是无法在空气中停留的。
最后,禁燃规定还可能导致社会心理问题的出现。烟花爆竹作为一种典型的文化符号,对中国人具有重要的情感和文化意义。禁燃规定无疑会引发大众对传统文化的遗忘和淡化,减弱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禁燃规定相当于变相地消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消弱人间烟火里独特的年味,是典型的懒政和不作为。
 
三、恢复烟花爆竹的使用,促进传统文化的复兴
    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燃放烟花爆竹,既有历史传承,又有驱瘟辟邪等特有的中华文化内涵,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形成了延绵不断的中华民族的烟火气,简单机械地一禁了之,割断了文化传承,沉寂了节日氛围,冲淡了人文关系,应该实事求是予以恢复。
首先,恢复烟花爆竹的使用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烟花爆竹是独特的文化符号,有深广的象征意义。通过恢复烟花爆竹的使用,可以让人们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体认,增强中国人对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其次,复兴民间传统文化有助于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通过复兴民间传统文化,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让这一独具民族特色的习俗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
    烟花爆竹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无论是从实用角度、美学、诗学还是经济学的视野来判断,烟花爆竹都是真正意义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独特历史沉淀、悠久传统工艺与深厚文化内涵和心理慰藉功能的典型的文化产品。
全国人大法工委在关于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对有的地方性法规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表态,明确全面禁燃不合法。
据审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制定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对于销售、燃放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并未作全面禁止性规定。关于全面禁售、禁燃的问题,认识上有分歧,实践中很难执行,各地应当按照上位法规定的精神予以修改。目前,制定机关已经同意对相关规定尽快做出修改。
   
      四、建议取消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
   
“自古过年放鞭炮,千家万户好热闹。崩穷消毒驱病邪,辞旧迎新春天到。”新年礼俗主要就是放鞭炮、贴对联、吃饺子等。禁燃规定消弭了节日氛围,还像过“年”吗?近年来,呼唤鞭炮齐鸣欢度春节,几乎成了百姓的一种呼声和要求。为彻底解决禁燃规定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取消各地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国家法律、法规并未禁燃烟花爆竹。地方性法规全面禁燃的规定不合法,应尽快按上位法规定精神修改或取消。政府应做好相关服务工作,适度放开与加强监管并重,保民生与保环境同步,整体谋划与试点先行结合。
      2.政府应管好烟花爆竹生产、销售、使用的安全比如建立完善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制度。包括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使用技能,让公众正确使用烟花爆竹,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3.弘扬烟花爆竹的文化价值和意义。放鞭炮是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应尊重传统、延续传统,不能淡化传统、破坏传统。让人们认识到一个国家保持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综上,取消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是符合时代发展和人民需要的一大举措。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宣传教育,我们可以一方面确保烟花爆竹的安全使用,一方面通过守护这穿越千年的璀璨,传承和发展本民族的优秀传统。
 
【来源】国廉评论网 刘日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中廉小吏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