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社区电话打不通上门发现话筒被挪开:等的不是解释是解决

【时间】2022-11-16 17:23:02  【阅览】

        11月14日,网传“兰州市七里河区金港城社区电话无人接听”。有居民拍视频称,自己打数十个社区电话都未接通,于是来到该社区办公地点,发现桌上的电话话筒被挪开,他随后遭到社区工作人员呵斥。当晚,涉事社区回应称,其实电话正在通话,并不是有意挪开,当时工作人员接到咨询后暂时将电话搁置桌面去核实情况。

图源:红星视频

        这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基层社区中出现的一个典型场景。说它典型,是因为它不仅会在地理宽度上、在各地的基层社区中普遍存在,而且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就会在时间长度上、在未来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也常常存在。

        因此,这件典型案例必须要得到妥善的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在等的其实并不是一个解释,而是解决。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能解决当下乃至未来的很多问题。

        事发当时那部电话到底在做什么,这个解释,在事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下一次,某一处电话仍然无法及时回应每一个居民的期待时,应该怎么办?总有接不完的电话、新一轮的应战……但这些开展工作的困难,不该是止步于此的理由,更不能是向求助者撒气的借口。

        事发当时那部电话到底在做什么,这个解释,仅仅对于涉事社区而言很重要。他们本应对此积极举证,找出并公布通话记录、监控记录等等有力证据,既是为了给关心此事的人民群众一个合理的交代,也是为了自证工作并未渎职的清白。

        冲突的爆发往往由于矛盾的集中。一方面,站在居民的角度来看,当事人很急,急到连打数十个电话,都没有得到沟通的机会,急到亲自来到社区办公地点,却只得到生硬呵斥。居民有任何情况和诉求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社区,但当这条“唯一”的通道却堵塞失灵时,又何去何从?当事人的焦虑可想而知。在焦虑和失望下,他做出了对方渎职的判断。

        另一方面,站在社区的角度来看,居民要联系的只有一个社区,社区要看顾的却是上万个居民。涉事社区事发前仅有两部办公电话,需服务辖区12000余名居民。“疫情期间电话咨询量较大,且单次通话时间较长,部分时间段存在不能及时接听电话现象。”与其充满对立情绪地把这些当作托词,不如承认这就是当下严峻形势中普遍存在的客观事实。

        忙中往往出乱。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再忙再乱,也不是对人民群众粗暴以待的理由。对此,解决方案中一定得有服务态度的提升,思想认识的深化。肢体乃至语言上的暴力,除了撒气,对解决问题并没有一丝一毫的帮助。

        解决问题需要什么,有时,这个答案可能很简单。正如涉事街道办主任所提出的,再开通一部对外电话负责解答居民疑问,让更多居民的求助通道不再“此路不通”,可能就能缓解很大一部分的矛盾。与此同时,相关工作人员也受到批评教育,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端正态度,也并不是一件多么难以克服的事。

        小事不小,难题不难。类似的矛盾在未来恐怕不会少见,但我们衷心希望越来越少,为此必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评论员:文和刀)

【来源】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