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码上举报” 让监督更便捷

【时间】2022-12-30 17:55:59  【阅览】

“‘码上举报’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办证没有人敢吃拿卡要。”得知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张某被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后,某企业负责人打电话向该区纪委监委表示感谢。

  “码上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的贴近群众的便捷举报渠道。老百姓如果发现党组织、党员有违反党的纪律,公职人员有违法、职务犯罪时,即可通过微信扫码进行举报。“码上举报”是纪委监委“信息化+信访监督”的一项创新举措。

  近年来,一些地方针对群众上门举报远、写信举报慢、电话举报说不清等问题,建立信访举报专属二维码,链接12388举报平台等,让群众扫码后即可将问题传至纪检监察机关。“码上举报”最大的优点就是简平快,让监督行为变得简便而快捷,两分钟操作完成,而且举报后能及时得到回应,让老百姓更具有投诉的主动性和正义感。

  在举报渠道越来越丰富、畅通的同时,要让“码上举报”渠道赢得民众信任、聚集更多“人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方面,面对大量的“码上举报”,热心、耐心、细心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至关重要,要认真处理好每一件网络举报,不断在实践中打牢服务群众的意识。另一方面,对“码上举报”受理、办理、督办、办结等各个环节,要有明确的规范和纪律要求,确保违规违纪行为得到纠正、违规违纪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开通“码上举报”是紧跟时代步伐、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一种方式。要发挥好群众的监督作用,需要的是纪检干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改进工作方式的敬业精神,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引导干部群众依法依规、理性如实反映问题,营造规范、和谐、有序的信访举报环境。
(评论员吴学安)

【来源】国廉评论网 吴学安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