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持续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 系统提升腐败治理成效

【时间】2024-02-28 08:42:43  【阅览】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通报,贺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韦升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元旦以来,自治区连续披露5起厅局级领导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信息,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持续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提升系统治理腐败水平。”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全区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自治区纪委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进一步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加大对金融、国企、高校、医药、粮食购销、生态环保等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的惩治力度,更加有力有效遏增量、清存量,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严肃查处了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梁某某等一批典型案件。2023年全区立案1.79万件,处分1.6万人,移送569人,挽损49.6亿元,呈现力度大、层级高、综合效果好等特点。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查处行贿人员628人、移送116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39人,追回赃款超1000万元。

自治区纪委监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12起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全区14个设区市全覆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共选取175个典型案例,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

在“不敢腐”的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下,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内心受到极大触动,2023年以来600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880人主动交代问题,选择依靠组织悔过改错。柳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刘某等多名领导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南宁市组织南宁某集团党员干部旁听该集团原董事长陆劲忠插手工程项目收受巨额财物案庭审后,13名相关人员主动交代问题或投案。

专项整治重点在“惩”,关键在“改”,核心在“治”。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的若干规定》,列出负面清单,明确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形,推动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国企资金在线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招投标等制度600多项,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资金项目监管,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2023年以来全区深化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四项机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5122份,推动整改整治、深化改革,全面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为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加强全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若干措施,推动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干部学院把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自治区党校在各类培训班均开设24门纪律教育专题课程,实现纪律教育内容全覆盖。

同时,全区用好湘江战役、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元素,升级改造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建成广西家教家风基地,帮助党员干部涵养清风正气。自治区纪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2023年度广西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举办以“铸魂”为主题的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持续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李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